新浪财经

关注大蓝筹风格基金 战略建仓封闭式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 05:2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研究报告·10月基金投资建议关注大蓝筹风格基金 战略建仓封闭式

  天相投顾 闻 群 郭 智

  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

  关注大盘蓝筹基金

  9月,股指在宽幅震荡中又创新高,并超越5500点。经济继续沿原有轨道运行,CPI再创新高,与此同时宏观调控政策频率加快,央行施行了今年以来的第五次加息和第七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由于前几次的货币紧缩政策对市场影响不大,所以投资者对加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反应开始钝化。这表明市场不认为CPI高涨和宏观紧缩政策会损害国内经济的高增长和上市公司业绩的高增长。

  在流动性过剩的背景下,对冲流动性的紧缩性政策不会从根本上改变流动性现状;我国居民投资意识觉醒、储蓄搬家会导致资金源源不断地进入市场,目前新股发行冻结资金数量、基金超额认购倍数不断创出新高,都反映了证券市场资金的充裕。

  但经过3个月的持续上涨,A股估值水平已经很高。根据2007年上市公司业绩增长60%、2008年增长30%的普遍预期,截止到9月28日,2007年动态市盈率为57倍,08年动态市盈率为44倍。市场对于高估值水平的担心开始显现,各种利空消息在市场中流传;市场甚至将中性消息曲解为利空消息。

  2007.9.1—2007.9.28上证指数在宽幅震荡中创出新高,收于5552.3点,全月涨幅6.39%,日均成交金额1523.05亿,成交量逐步缩小。其他指数运行与上证指数近似。从天相风格指数上来看,中、小盘指数表现好于大盘指数;绩优股、低PE

股票仍然表现较好。从天相行业来看,仍然是煤炭、石化、有色等周期性行业表现居前,地产、商业等下跌。

  9月基金核心资产调整,操作灵活的中小盘基金表现居前 由于9月市场震荡上涨,大盘股表现平平,中小盘股上涨,积极投资开放式基金核心资产指数仅上涨了1.87%;开放重仓指数上涨了4.41%。在此背景下,偏股型基金通过积极调仓也取了较好的业绩,145只股票型开放式基金(二季度末平均股票仓位81.95%)净值142只上涨,3只下跌,加权平均上涨5.68%;86只混合型开放式基金(二季度末平均股票仓位75.62%)除世纪分红外全部上涨,加权平均上涨5.46%。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净值表现均好于同期基金基准指数。

  股票型开放式基金方面,操作灵活的中小盘风格基金长盛精选以14.32%的净值增长率排名第一,工银瑞信旗下的工银红利、工银价值也取得了较好的收益。另外广发小盘、金鹰优选、天治核心、华夏优增的净值增长率均超过10%。

  从拥有股票型基金的52家基金公司来看,金鹰基金公司以11.39%的净值增长率居第一,天治、工银瑞信、巨田、长信4家基金公司紧追其后,涨幅均超过8%。52家公司中有48家旗下开放式股票型基金的表现好于同期基金基准。

  混合型基金方面,新基金华商领先以10.81%的净值增长率居第一;兴业可转债由于转债指数超大盘上涨也取得了10.83%的净值增长率。此外,偏大盘风格的鹏华动力、天治优选、中海能源等基金的净值涨幅也均超过8%。

  整体上来看,部分灵活操作的中小盘风格股票型基金由于重仓了煤炭、石油等行业取得了较好的收益;部分行业配置均衡的偏大盘混合型基金也取得了较好的收益。回顾过去几个月的情况我们看到,基金已经连续几个月为持有人带来全面的正收益。相对于股市的结构性分化,基金不断显示着其在专业化选股、组合投资下的稳健运行特征和持续的获益能力。

  10月市场震荡向上,看好蓝筹股机会 截止到9月28日,上证指数已经高达5500点了,市场在如此高的点位面临的风险也在加大。从基本面来看,我国经济仍然处于高增长阶段,由于周期型行业处于景气阶段、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出口持续顺差、资源价格上涨等因素,上市公司业绩高增长仍将持续。

人民币升值、出口大幅度顺差造成了流动性过剩局面;股市财富效应、居民投资意识觉醒、国内投资渠道狭窄等造成了储蓄搬家,使资金源源不断流入证券市场;而且大盘蓝筹股上市为我国市场提供了优质标的,这些都有利于证券市场的持续牛市。市场预期股指期货将于近期推出,股指期货的推出有望带动大盘蓝筹股的上涨,从而带动指数再创新高。

  但股市的估值水平确实很高了。虽然机构投资者持有市值占比不断提高,但基金的持有者绝大部分仍然是散户,我国证券市场仍然是波动性大的新兴市场。这种市场结构在高估值水平下,任何风吹草动都可能导致市场的大幅波动,市场短期的不确定性加大。

  由于股指期货的推出,上市公司业绩的高增长预期,市场高估值问题可以在时间中得到消化,所以我们对市场仍然维持长期牛市、短期谨慎向上的观点,并积极看好大盘蓝筹股的投资机会。

  关注大盘蓝筹基金,适当配置QDII产品 市场经过两个多月上涨后,在宽幅震荡中进行着热点板块的轮换。在牛市上涨的基础和趋势都没有改变的情况下,建议投资者以平和心态应对短期的净值波动,树立长期投资理念有望更好分享市场稳定收益。10月将再次进入3季报披露的时期,市场关注的焦点会重新回到业绩上来,再加上对于股指期货即将推出的预期,具有估值优势的大盘蓝筹股或将带领大盘继续上行。再次建议投资者关注大盘蓝筹风格基金。此外,近期有多只QDII产品发行,建议投资者可以适量配置,以进一步分散组合风险。

  债券型基金

  收益来源新股认购与可传债

  9月份债券市场下跌,债券型基金上扬 由于9月份CPI又创新高,央行年内第五次加息,大盘蓝筹股密集发行冻结了大量资金,导致9月份债券市场收益率曲线上移,并更加扁平化。9月份天相国债全价指数在8月反弹后继续下跌0.29%,同期天相企债指数继续下跌0.75%,天相可转债指数由于正股的上涨大幅上扬15.98%。虽然债券市场下跌,但由于新股申购、投资可转债,9月份债券型基金也取得了较好的业绩,27只债券型基金(A、B、C级分开计算)净值25只上涨2只下跌,加权平均上涨2.12%。其中偏债型基金融华债券以3.7%的涨幅居第一,偏债型基金招商增利、长盛债券和银河收益的收益率均超过3%。纯债券型基金富国债券以3.33%的涨幅表现居前。

  9月份,7只保本基金全部上涨,加权平均上涨2.77%。其中,金鹿保本以6.54%的净值涨幅居第一,银华和金象保本基金的月净值涨幅也分别达到4.49%和3.04%。

  10月份适当关注债券型基金的投资机会 市场普遍预期至2008年中期CPI将持续运行在高位,央行为改变负利率将进行持续的紧缩性政策,但由于9月下旬债市在新股发行的冲击下有些调整过度,债市继续大跌的可能性不大,但上涨也有限,因此可能维持震荡盘整的态势。

  在证券市场持续牛市预期、大盘股密集发行的情况下,偏债型基金收益主要来源于新股认购、投资可转债,债券市场不是主要的收益来源。基于对债券市场的谨慎态度,建议对债券型基金进行适当关注,作为投资组合的风险收益配比品种。

  货币市场基金

  高收益没有持续性

  9月份货币型基金收益率由8月份2.45%上涨到7.28%,但是这种收益飙升是由于大盘股发行冻结了大量资金带来的市场短期资金利率阶段性大幅上扬带来的,并不具有可持续性。5只中短债基金(A、B型分开计算)月净值平均上涨0.35%,比8月份提高0.05个百分点。

  综合考虑货币基金资产平均利率水平、历史收益及稳定性、基金规模等因素,建议继续关注华夏、建信、嘉实、南方等公司旗下货币基金。

  

封闭式基金

  战略建仓好时机

  9月封闭式基金折价率继续上升,9月积极投资封闭式基金核心资产指数上涨3.73%,重仓股指数上涨4.66%。在此背景下,40只封闭式基金净值全部上涨,加权平均上涨4.91%。

  二级市场,13只基金价格上涨,27只基金价格下跌,基金价格平均下跌3.32%,净值增长而价格下跌,使40只封闭式基金折价率上升3.14个百分点,由上月的24.56%上升到本月的28.14%。从规模来看,大型基金价格下跌3.68%,小型基金价格上涨1.30%。

  10月是封闭式基金战略性建仓的较好时机,由于市场近期快速上涨,投资者对市场的高估值越来越担心,反映投资者情绪的封闭式基金折价率9月份继续上升。从2006年封闭式基金实行封转开以来,折价率一直在20%-30%范围内波动,目前已经接近30%。在我国股票市场长期牛市的背景下,投资封闭式基金不仅可以获取基金净值上涨带来的收益,而且伴随着年度分红、股指期货等二级市场热点因素的刺激,可以获取折价率缩小带来的收益。在市场点位不断上升、累计风险越来越大的情况下,建议投资者可以对封闭式基金进行战略性建仓。具体可关注有牛市收益放大功能的创新型封闭式基金瑞福进取和老封闭式基金中净值表现稳定、折价率较高的裕隆、泰和、安顺、普丰等基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