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封基群体:“封转开”和高折价率的诱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 03:08 第一财经日报

  谢潞锦

  当大盘不断向上拓展空间时,最近较被市场“冷落”的封闭式基金群体“价值洼地”特质再度被投资者所议论。

  上周,沪深基金指数分别上涨了2.91%和2.9%,表现出色。值得注意的是,经过节后首个交易周的股票上涨,目前封闭式基金之中的远期品种的折价率情况有放大趋势。截至上周末,有21只产品的折价率在30%以上,其中有6只产品的折价率在35%以上,基金汉兴(500015.SH)的折价率更是达到了37.29%。

  与此同时,对于即将到期的

封闭式基金来说,随着“封转开”日期的逐渐临近,基金二级市场价格也急速朝已经走高的净值方向“回归”。上周五刚刚复牌的基金同德(500039.SH)当天以涨停报收,而处于停牌期的基金兴安(184718.SZ)、基金隆元(184710.SZ)的折价率也有不同程度地放大。在新基金一级发行市场采取配售方式的背景下,参与封闭式基金“封转开”流程的价值开始不断被市场发掘。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与投资者根据基金净值进行申购、赎买不同,封闭式基金的买卖价格主要取决于二级市场之中的投资者之间的博弈。投资者往往是在封闭式基金进行分红或者“封转开”前期,才能从二级市场中获得相对“确定”的收益。如果改变封闭式基金长期折价的状况,要么是通过“封转开”方式使基金价格向其净值“回归”,要么是基金公司能够将每个时段的投资收益回报基金持有人,以缩小基金的折价。

  事实上,对于投资者来说,参与任何基金产品的投资还是需要注意此类基金中的风险。

  不少业内人士分析,投资者仅仅靠折价率大小以及是否进入“封转开”程序而决定封闭式基金买卖,这并不十分理性。比如,由于封闭式基金进入“封转开”程序前后一般有3个停牌阶段,在这些停牌阶段,基金净值随时会发生变化,从而直接给复牌后的基金二级市场价格构成重要影响,因此,在不考虑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盲目参与其中,也有可能遭到不必要损失。

  此外,投资者也需要注意基金“封转开”之后的产品设计等方面。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