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0月投基之道:维持仓位 以静制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渤海证券 郭鹏

  目前,A股市场的整体估值水平已然处于高位,主流机构多数对于目前市场持谨慎态度,随着建行、神华、中石油的陆续回归A股,市场资金也将面临较大压力。因此,我们预计,市场短期将面临较大上涨压力,多数基金将保持原有仓位不变或者进行结构性调仓,新股申购将是目前市场环境中的较佳选择。据此,我们建议投资者维持指数型基金仓位,维持偏股型基金的仓位和封闭式基金仓位。

  考虑到市场处于流动性过剩和估值水平偏高的两难选择,踏空和追高都不是众多基金经理所希望的,我们认为,基金应对目前市场的较佳策略是维持当前的股票仓位,适当对持有品种进行结构性调整。

  维持偏股型基金仓位

  对于大比例分红而吸引进来的增量资金,基金在短期内不会进行大规模建仓,对于这部分资金的利用,我们认为,申购新股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建设银行发行90亿股,共募集580.5亿元,资金冻结高达2.26万亿, 现金申购中签率为2.47%;中海油服发行5亿股,共募集67.4亿元,资金冻结高达2.17万亿,现金申购中签率为0.27%;而中国神华日前的资金冻结高达2.6万亿,创下A股市场资金冻结之最。以上数据显示,机构对于新股申购的热情越来越高,尽管中签率较低且存在一段时间的锁定期,但与二级市场相比,属于无风险收益,因而投资者参与程度很高。

  从中长期角度来看,我国上市公司的盈利前景依然乐观,同时本币升值的过程仍在持续,我们坚定认为,牛市仍将持续下去,短期来看,建议投资者在10月份维持偏股型

开放式基金仓位。

  封基仓位建议不做调整

  上月,

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再次大幅上升,按截至9月21日的数据统计,封闭式基金(不包括两只创新型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水平超过30%,换手率也进一步下降,成交活跃程度日益降低。但是,尽管本月市场表现较差,但考虑到封闭式基金可供分配收益较高,同时折价率保护水平再次达到较高水平,因此,我们建议投资者维持目前封闭式基金的仓位。

  对于目前市场上两只创新型封闭式基金———大成优选和瑞福优先,我们认为,尽管两只基金在产品设计上有所创新,但仍然不可避免的在上市交易后沦为折价交易,其主要原因在于封闭式基金普遍存在的折价交易现状和市场普遍存在的高估值状态。

  10月份对基金品种和比例配置推荐见表。

  

本版制图张大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