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一周基金市场观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一周基金市场观察

  ⊙Morningstar晨星(中国) 王蕊

  基金收益格局或将打破

  上周,“大蓝筹行情”使市场上的大盘蓝筹股受到机构主力的把玩,中、小盘股遭遇冷落,跌多涨少。大、中、小盘股指走势分化,晨星大盘股指一周上涨5.52%,中、小盘股指分别滑落1.82%和4.61%。行业方面,持续盘整的银行股、沉寂许久的酒类消费品、后起之秀的能源股成为市场的领军主力。此外,市场热点在地产、钢铁、航空运输等板块频繁转换。

  在此背景下,晨星

股票型基金指数一周上涨2.21%,曾经名噪一时的“操作灵活的中、小盘基金”似有偃旗息鼓之势。今年以来表现居前的十只股票型基金上周表现均落后于晨星股票型基金指数,四只基金呈现小幅下跌的态势,分别是华夏大盘精选、光大保德信红利、广发小盘成长和东方精选,一周净值分别折损0.56%、0.47%、0.30%和0.06%,主要受板块轮动、中小盘股表现弱势的拖累。此外,易方达深证100ETF、华安宏利、华宝兴业收益增长、信诚精萃成长、中邮核心优选、友邦华泰上证红利ETF最近一个月略显疲态,上涨乏力。

  随着市场热点行情的切换,基金也在悄然上演“风水轮流转”的好戏。指数基金中,上证50ETF和易方达50受益于“大蓝筹行情”纷纷荣登上一周业绩的冠军和亚军,一周净值分别上涨5.92%和5.28%。重仓酒类消费品、银行股的基金开始崭露头角,如长期重仓食品饮料行业的富国天益价值受第一重仓股贵州茅台持续走高的影响表现强势,最近一周业绩涨幅4.87%。公司层面看,坚持重仓银行股的基金公司,如

长城、景顺、汇添富等基金公司旗下的基金业绩整体排名有所上升。

  拆分基金让人欢喜让人忧

  据悉,近期除QDII产品外,新基金暂停发行超过一个月,老基金持续营销将拉开帷幕。近期、天弘精选、中海优质成长、天治核心成长、华安创新等4只基金陆续进行限量拆分。

  细心的投资者会发现,随着股指逐步攀升,投资者对基金的热情急剧膨胀,多家基金公司旗下的基金已经暂停申购,甚至有些基金长期关闭,俨然成为一只封闭运作的

开放式基金,颇有些让人失望。但是,基金拆分没有停步,成为基民积极参与股市的另一个渠道。今年以来平均每月有5只基金实施分拆,最多的一月实施拆分的基金达到10只,基金拆分后的持续营销往往收到场场爆满的效果。

  基金拆分后业绩将何去何从,晨星认为,首先从资产规模变化来看,有些不足50亿的基金经过拆分规模扩大一倍,甚至两到三倍,基金经理的苦恼是:配置好的仓位、行业和个股投资因为大量资金的进入而稀释,本想等待股市上涨获取收益,却不得不进入另一个建仓周期;其次,从选择拆分的时间来看,市场在上行时选择拆分,不仅使股票仓位降低难以充分分享获利,新进资金也是在相对高位建仓增加风险,无疑损害了老持有人的利益。今年以来实施拆分的基金为了降低这种影响,基本采取了一种快速建仓的策略。最后,对于擅长投资中、小盘的基金,规模扩大可能还会影响基金经理的操作策略,使他们不能坚守自己的投资风格,最终影响基金业绩。虽然多只基金暂停申购缩小了投资者的选择范围,对拆分基金还要保持一份清醒的头脑。

  债券基金打新股过把瘾

  如果说股市的红火掩盖了债券基金收益的光芒,在“二八现象”日趋盛行的股市氛围下,跑赢股票型基金的债券基金不可小觑。截至2007年10月12日,晨星债券型基金指数周上涨1.84%。其中,六成基金涨幅超过2%,整体表现让一些股票型基金望尘莫及。表现居前的三只基金分别是中信稳定双利、工银瑞信增强收益债券—A、工银瑞信增强收益债券—B,上周分别获得4.54%、4.52%、4.51%的良好收益。值得关注的是,表现居前的基金大都通过参与新股申购来分享股票上涨的收益,而最近一周频繁上市的新股是债券型基金高回报的源泉。

  公开资料显示,上周五上市的新股江特电机的前十大流通股中赫然呈现博时第三产业和银河银信添利,其首日上市超过三倍的涨幅为基金净值贡献不小。冰山一角的背后,值得关注的是,上周二上市的中国神华成为债券型基金的抢筹竞技场,10只普通债券基金单日净值涨幅超过1%,中信稳定双利净值大幅上涨2.03%,超过所有股票型基金的涨幅水平。其惊人的涨幅水平背后的故事是:基金经理将手中持有的债券抵押融资,筹集的资金用于打新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