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买基金别玩千手观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3日 01:0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余喆

  “小侯,帮俺看看,这几只基金都怎么样?”老邢甩过来一张皱巴巴的纸条。

  “买那么多?你没病吧?”看到纸条上密密麻麻的写了十多只基金的名字,吕小侯吓了一跳。

  老邢得意地笑了笑,“那你看,谁家过年不吃顿饺子啊!老哥我也明白,组合投资,分散风险嘛。我就不信了,买这么多基金,我这风险分散得够意思了吧?”

  小侯咽了口唾沫,鬼鬼祟祟地问老邢:“你不是中了500万了吧?全拿来买基金?”

  老邢神秘地一笑,伸出几个手指头,“没那么多,去俩零还差不多。”

  小侯仔细一数,“才4万块钱,买十多只基金?脑袋被门碾了吧?要说你有个几百万,买上一打基金也就罢了。才几万块钱,费那么大劲买那么多基金你招呼得过来么?”

  老邢精心研究的成果被小侯无情地打击,脸上立刻晴转多云。“我这叫分散风险!”

  “你仔细看看,这几只基本上都是股票型基金,而且大多是高风险的股票型基金,哪里分散了风险?不是说你买的基金多了风险就自然降低了,一堆基金能否真正通过组合起来分散风险,关键要看这些基金间的相关性。比如说两只主要投资周期性行业的基金,虽然分属两家基金公司,但它们关注的股票基本相同,基金经理可能读的研究报告都差不多,它们之间相关性就非常高。可以说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你把它们都放到投资组合中,就起不到分散风险的作用!”

  “再说了,买那么多只基金你有功夫挨个都研究一遍么?虽说基金是种

理财工具,有了它能省去自己选股的麻烦,但这不代表选择基金时就可以乱点鸳鸯谱。投资毕竟是自己的事,买棵白菜还得讨价还价呢,几万块钱扔给基金公司你怎么就这么大方?虽然说现在市面上有不少基金研究报告和评级,那也得拿来好好读一下呀。只有心中有数,选定的基金才能拿得稳不是?”小侯好好教训了老邢一顿。

  “那你看我这4万块钱买几只基金合适?”老邢虚心多了。

  “我觉得10万块钱最多买3只基金,当然还要看你除了基金还有没有其他金融资产。老邢你自己炒股,嫂子那里应该还有存款,我觉得买两只基金足够。一只股票型,你不老憋着跟基金经理比么,让你有个参照物;另外我建议你买只打新股的债券型基金,平衡一下投资组合的风险。”小侯给老邢开了个药方。

  “跟你说吧,风险这玩意是因人而异的。舒马赫开车飙个200迈那是安全驾驶,你开个200迈那就是活腻了找死。投资也一样,你闲钱多不在乎,就有那个风险承受能力,全是高风险品种也没关系。老邢你媳妇给的钱你敢赔光了非得跪键盘不可,那就是高风险。既然自己已经炒着股了,就别拿自己的膝盖开玩笑,还是稳着点,精选两只风险特征互补的基金建立你的基金组合吧。”

    相关新闻:

    开放式基金取名有讲究 专家教你看名称买基金

    买基金组合应控制在5只之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