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法专家热论中国基金业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 03:18 证券日报

  编者按

  昨日,中国证监会和 法国金融市场监管委员会共同在北京举办了“中法基金业发展与监管高层论坛”,这是十多年来中法两国证券领域合作的又一盛事,来自两国证券界的代表就基金业发展和监管面临的共同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两国嘉宾的精彩观点对加强中法双方在资产管理领域的合作产生了积极作用。

  五大方面推进基金业发展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桂敏杰昨日在参加“中法基金业发展与监管高层论坛”时表示,中国基金业在过去十年得到了快速发展,未来,中国基金市场还将处于快速增长时期,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和发展潜力。

  桂敏杰指出,中国经济在持续三十年快速发展基础上仍将保持持续快速的增长,平均10%的GDP增长促使中国经济充满活力,资产价值不断被重估。经济总量增加和经济结构的调整,将为基金管理提供更多的投资机会,分享经济增长的成果。 另外,人口红利带来的财富管理需求将大幅度推动基金业的发展。中国拥有13亿人口,其中,城镇化人口5.77亿,约占44%。

  他说,随着中国资本市场迅速扩大和发展,海外市场的扩展也为基金业快速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目前中国股票市场市值已超过2.3万亿欧元,固定收益市场呈现了加快发展的态势,金融衍生品交易择机推出,所有这一切都为资产管理业快速发展创造了充分的条件。他认为,中国社会的这些变化给基金管理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

  虽然,中国基金行业正进入了快速的发展期,但是,桂敏杰认为,相比一些比较发达的基金市场,中国基金业还处于起步阶段,具有明显本土化的特点。主要表现在:基金投资主要以本国市场为主,目前基金投资者、投资工具、投资区域都局限在中国境内,投资于境外市场的QDII基金业务还刚刚起步;基金投资者拥有庞大的群体但仍以中小投资者为主;基金公司经营理念与风险控制能力尚显不足。例如,部分公司比较注重基金业绩排名和短期收益,股票交易较为频繁;有的公司较多地关注基金规模的扩张,对资产组合的风险近代制重视不够这些都不利于基金行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基金规模发展速度快,但资产管理结构和产品结构不均衡; 相对于快速发展的资产管理规模,基金管理公司一直受到专业人员相对不足的困扰。

  桂敏杰表示,未来一段时间,证监会将从以下五个方面积极推进基金市场的发展。

  首先,积极稳妥推进QDII业务试点,推动基金业开辟境外投资市场。经过十年的发展,我们培训了一批具有较高素质的专业投资管理人,积累了管理固定收益产品和权益类产品的投资经验,借助于海外投资机构的合作,我们将积极稳妥地推动具备一定实力的基金公司开展QDII业务试点,将财富管理向境外市场扩展。

  其次,推动基金管理公司开展机构

理财业务,逐步开辟和扩大机构客户市场。目前中国多数基金管理公司不能面向机构客户提供专项理财服务的状况不利于为中国资本市场提供相对长期稳定的资金供给,也限制了机构客户多种个性化的资产理财需求。下一步,我们将推动基金管理公司开展机构客户理财服务业务,拓展业务范围,实现专户理财与公募基金相互协调的资产管理格局,满足各类投资人不同的理财需要。

  第三,推动基金公司组织制度创新,促进基金业持续稳健发展。在基金市场竞争日益加剧的形势下,有效的公司治理、创新的组织形式以及公司的诚信水平直接影响到基金公司的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支持和鼓励基金管理公司进行组织制度的创新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建立包括持股计划在内的激励约束机制;支持基金公司根据业务发展的需要,建立多样化的组织架构和运营模式,形成个性化的公司文化和管理风格。

  第四,继续支持和鼓励基金产品创新,满足投资者日益增长的多样化的理财需求。其中,将充分借鉴海外公司经验,设计开发适合不同投资者需求的各类产品。

  第五,推动基金管理公司制定有效的人才使用与培养战略。我们体会,资产管理业本质上是专业与智力结合的行业,拥有一只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就拥有了市场拥有了核心竞争力。为此,我们将积极推动基金管理公司制定与基金业快速发展相适应的人力资源储备计划,加大人才培养和培训力度,吸引更多的海外人才加入中国基金管理行业。

  第六,积极推动基金投资者教育工作。深入开展投资者教育,向广大中国居民传播正确的理财理念对于基金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至关重要。我们将积极组织行业协会、业界机构全面开展投资者教育,特别是要结合中国地域广阔、投资者众多的特点,探索有效的方式和途径,加大投资者教育力度,努力提高全民对基金市场、基金产品的认识水平,为资本市场和基金市场的持续稳健发展奠定牢固基金。

  朱从玖:资本市场深度需加强

  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朱从玖在“中法基金业发展与监管高层论坛”上表示,把中国的资本市场建设成为一个有深度的市场是目前很现实的问题,一个有深度的市场是成熟市场的标志,也是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的重要基础。这就需要鼓励和推动更多的企业有效地利用资本市场,推动市场向纵深发展。同时还要鼓励更多的资金通过资本市场来投资。

  朱从玖指出,随着一些大型国企的上市和H股的回归,已经有工商银行中国人寿、中国神华、中石化和中国银行5家上市公司的市值超过了1万亿元,而且还会不断增加;市值超过1000亿元的达到了32家,整个市场的集中度正在不断增加。截止到10月10日,总市值已经从去年年底的人民币71600亿元跃到了215000亿元左右。到目前也已经得到了3000亿元,为历史上最多的一年。此外,上市公司的再融资也达到1200多亿元,今年1-9月份,上交所的投资额达到了4200多亿元,流通市值已经占到37.8%,为前些年的3、4倍;成交额也得到迅速成长,已经达到24万亿,整个股票交易额占整个亚洲市场的22%。

  朱从玖表示,虽然目前中国的债券市场发展相对来说要慢一点,但今天在整个债券发行史上将有新的突破,因为按照新的法规来设立、发行的公司债今日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这是我国债券发展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

  朱从玖透露了上交所下一步的将做的三方面工作:首先,鼓励和推动更多的企业上市。从我国经济发展的需要来看,仍然有很多公司需要上市,都需要借助资本市场来发展,这永远是交易所的一个重要任务。其次,推进股票、债券和衍生品时常的并行发展,把上交所变成一个综合性的交易所,这样的构想在全球交易所的浪潮当中是比较一致的。现有的交易所无论从交易技术支持的能力、参与的丰富程度,还是从成本的角度以及流动性充裕的角度考虑,交易所都有必要提供一个综合的市场,这样便于我们所有的市场参与。第三,开发更多的可交易产品。例如,

房地产基金,让中小投资者也分享房地产的 收益。

  朱从玖表示,把中国的资本市场建设成为一个有深度的市场是目前很现实的问题,一个有深度的市场是成熟市场的标志,也是更好的服务于经济的重要基础。这就需要鼓励和推动更多的企业有效地利用市场,推动市场向纵深发展。同时还要鼓励更多的资金通过资本市场来投资。他提到,最近日本通过一个政策,鼓励老百姓通过资本市场来投资消费,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战略调整,对我国也有非常强的借鉴意义。此外,就是要实行更严格的监管,提高透明度,保证披露信息的真实可靠。目前市场上的信息比较多,但这些信息质量怎么样就需要我们进行鉴别。而在上市和退市的制度方面还要做深刻地思考和完善,在上市和退市之间需要有相应的平台。除此之外,还要积极推动外部环境的改善,这包括货币市场、外汇市场、债券时常、国资管理、司法制度的完善等,这些对市场完善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黄湘平:创新将成基金业主旋律

  侯捷宁

  中国证券业协会会长黄湘平昨日在参加“中法基金业发展与监管高层论坛”时表示,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和 资本市场不断完善,中国基金业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创新、规范和国际化将成为其未来发展的明显趋势。他同时指出,创新将成为未来基金业发展的主旋律,在可预见的未来,基金业的创新将在推出私募基金专户理财等五个方面值得期待。

  黄湘平分析,基金行业未来可预见的创新将主要体现在:一是股指期货的推出,将为基金产品创新提供一个新的领域;二是私募基金专户理财即将浮出水面;三是要进一步探索和发展公司型基金;四是基金销售渠道更加多元化;五是我国基金管理运营模式从目前实行的前、中、后台包办的“大而全”的模式,向随着市场竞争和社会分工发展而形成的专业化运行模式转变。

  黄湘平指出,经过十年发展,中国基金业已是硕果累累,基金业总体规模迅速扩大,基金产品线逐步丰富,基金投资者热情空前高涨。据调查,部分大基金公司的开户数已达400万到500万户,这已相当于一个中小银行的客户总量。为此,他表示,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和资本市场的不断完善,未来中国基金业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创新、规范和国际化将成为其未来发展的明显趋势。

  黄湘平说,当前基金业面临的广阔市场前景表现在: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社会财富不断聚集、居民储蓄继续增加、个人投资热情高涨、机构理财业务需求旺盛、资本市场法制环境的完善、股票市场的规范发展、公司债券等固定收益产品的进一步丰富,金融期货等衍生产品或对冲工具的推出,境外投资业务的开展等因素,这些都将为基金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前景。特别是,目前中国的养老制度已形成以社会基本养老保险为基础、以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和

企业年金为补充的部分资金积累型的现代养老制度。

  黄湘平还指出,基金业的对外开放步伐会进一步加快。他说,随着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深度和广度上进一步扩展,基金业已成为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在未来几年内,国际化将为基金产品创新提供最为重要的机遇。例如,将会有更多的QDII产品出现,基金管理人将尝试基金海外注册销售业务并开始在海外市场设立分支机构,这将会使中国的基金管理公司真正的走向国际市场,在国际市场范围内实现基金产品的创新。

  黄湘平强调,不断深化投资者教育工作。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实践充分表明,构建健康稳定的资本市场,不仅需要健全的市场监管、经营稳健的市场主体、透明高效的市场机制、诚实守信的市场文化,更离不开成熟理性的市场投资者。近来年,随着基金投资财富效应的增强,投资者对基金的投资热情不断高涨,市场非理性投资行为也逐步上升,风险有所积累。因此,持续深入地开展投资者教育工作,强化风险揭示、识别、防范和化解,对于促进资本市场稳定运行和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深交所总经理张育军表示

  目前重点 控制风险

  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张育军日前在出席“中法基金业发展与监管高层论坛”时表示,当前在市场快速发展的大好形势下,深交所的最主要工作就是强化市场监管,控制市场风险。

  张育军说,在当前有利于基金业发展的大好形势下,基金公司应抓紧把各种基础性工作做好,特别是在风险控制机制、公司治理结构、绩效评价机制、为投资者服务等方面都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他希望基金公司能进一步推出更多产品、进一步完善治理机构,进一步建立投资者绩效评价体系,进一步规范基金交易行为,进一步有效保护投资人利益,进一步加强人才培育和行为规范,促进市场的长远健康发展。张育军说,深圳是我国基金市场发展的重要场所,目前深圳有基金公司13家,中外合资基金公司5家,占全国基金公司总数的四分之一,基金管理的份额占38%,基金管理的资产超过了1万亿,占37.53%。深交所也积极为各种基金产品的发行、交易提供技术平台。目前在交易所挂牌的基金产品有封闭式基金21家,涉及基金净值近千亿元;创新型基金2家,基金净值近百亿元;LOF基金29家,此外在基金公司的主导下,还推出了ETF产品。总体上,深交所为基金的发行、交易、申购、赎回提供了一体化的交易平台,并尽可能的降低成本、便利交易,保持了高效、安全的运行。他还呼吁,当前在ETF发展了几年之后,基金行业应该有能力把ETF发展得更好,投资人应该更多地参与ETF。

  谈及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建设,张育军还表示,深交所的基本使命是为我国中小企业发展提供支持,中小企业已经成为支撑中国经济的半壁江山,也是我国外向型经济的主导。中小企业能否得到支持发展已经是我国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基础。目前在深交所市场上,已经是多层次的市场体系,中小板市场已经成为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孵化地。同时,深交所还在努力建设一个服务于自主创新战略、服务于我国科技企业发展的新型市场,即正在积极筹备创业板市场。同时,深交所还向代办股份转让市场提供了技术支持和相关服务,目前已有72家报价企业。

  除了积极推动股票市场外,深交所也正在推动公司债市场、权证市场、资产证券化市场等发展,其中一体化的公司债券交易平台将包括国债的交易平台。目前,深交所还在积极推动衍生品市场的开发。

  张育军表示,当前在市场快速发展的大好形势下,深交所的最主要工作就是强化市场监管,控制市场风险,其中包括五方面工作。一是强化对上市公司监管,力图让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做到及时、真实、全面、有效。二是加强交易市场监管,重点打击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问题。三是进一步拓展技术交易系统,加强交易所技术安全,防范技术风险,强化交易、结算、登记、监察、信息等各环节的市场安全。目前的交易量无论是对于上海还是深圳都构成了巨大挑战,必须对交易平台在技术上加强风险防范,有效控制风险。四是要不断加强管理,细化流程,避免工作失误带来的技术性风险。五是要强化投资者教育,深交所为此已拟定出详细的投资者教育计划。

  法国资产管理协会会长Alain Lecclair:

  中欧金融业合作机会多多

  法国资产管理协会会长Alain Lecclair昨日在“中法基金业发展与监管高层论坛”上表示,中、欧金融机构之间的合作正在日益增强,双方金融业在资产管理领域存在很多合作机会。

  Alain Lecclair说,资产管理业不但对个人和机构的储蓄管理发挥着关键作用,还为市场建设和国民经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目前,该行业的总资产相当于世界GDP之和。从全球范围来看,资产管理总规模高达50万亿美元,其中,欧洲部分达到17万亿。

  Alain Lecclair认为,欧洲和中国的资产管理业将受益于自身经济的强劲增长预期。相对于美国家庭的低储蓄率和高负债水平而言,欧洲和中国家庭则拥有巨大的资金“蓄水池”,而且欧洲和中国家庭的资产组合具备较好地流动性。中、欧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将导致基础设施、能源、水力、环境、教育需要进一步的资金支持,从而为资产管理提供更多发展机遇。而且,在储蓄产品的管理和配置领域,欧洲/法国与中国金融机构之间的合作也正在日益增强(如资产管理公司,银行,保险公司等)。

  Alain Lecclair表示,欧盟的经济和金融发展强劲。欧洲不但具备单一货币的优势,还拥有4.9亿消费者(美国市场只有3亿),欧盟的GDP超出美国GDP的25%,而且欧元区的欧盟家庭储蓄率逾10%(美国只有3%)。此外,欧洲市场的一体化进程也日益加快,为资产管理提供了广阔空间。

  Alain Lecclair称,中法两国金融业在资产管理领域存在很多合作机会,二者在储蓄和金融资产方面也有不少类似之处。比如,为适应储户需求,巩固资本市场发展成果、更好地配置金融资源,两国都需要对居民储蓄重新定位;两国还急需将居民储蓄配置到基金资产上,以满足居民退休以后的生活保障;要加强监管措施,以保护储户权益和市场创新;要通过银行、保险公司及其它金融中介改善储蓄产品的营销渠道;加强投资者教育等。

  法国证监会主席Michel Prada:

  期待为中法跨境合作提供便利

  法国证监会主席Michel Prada昨日在“中法基金业发展与监管高层论坛”上表示,中、欧资本市场发展迅速,这为两国的资产管理业提供了良好机遇。日后,希望能进一步加强中、欧资产管理公司之间的关系。在中、欧双边框架内,期待双方资产管理业能在交流经验的同时为跨境合作提供便利。

  Michel Prada说,本次论坛具有重要意义,它不仅标志着中国证监会和AMF之间的合作伙伴关系正式确立,还为中法资产管理业之间日后达成富有成效的合作关系铺平了道路。

  据了解,IOSCO汇聚了世界范围内120个证券管理委员会。Michel Prada认为,本次会议加强了中国证监会和法国证监会在IOSCO层面上的合作。在IOSCO这一国际性的组织机构内,中国证监会和法国证监会都发挥着重要作用。而中法两国监管部门的合作,也为国际监管机构提供了一个管理范本。

  Michel Prada称,近年来,中国资本市场发展迅速,走势强劲。毫无疑问的是,它将成为未来十年全球最重要的资本市场之一。中国资本市场也应该建立国际标准,以提升市场公平和运作效率。

  对于记者提出的目前中国“港股直通车”、“QDII”等投资海外的现象,Michel Prada笑道,“这应该是中国监管部门回答的问题。”不过,他还是发表了一点看法。他认为,内地居民的投资区域可能会包括欧美、亚洲、南美等多个资本市场。相对投资者而言,监管部门会更加关心风险控制等问题。因此,应加强投资者教育,让投资者明白自己买的是什么,要有什么样的投资理念。

  据了解,目前国内QDII产品仅被允许投向与中国证监会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的国家和地区,这样,如果出现什么问题,也有利于国内监管部门的稽查和跟踪。

  据介绍,近期以来,中欧/法之间的合作不断加强,在人才培训、业务交流等方面都有更多安排。今年,从基金业开始,这一合作趋势颇为显著。今年6月份,国内15家基金公司的总经理到法国接受培训。今后,基金方面的合作将进一步延续,但具体内容尚未确定。

  (以上由本报记者侯捷宁 家路美 朱宝琛集体采写)

  侯捷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