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电转债事主被曝光 基金公司回应称吸取教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 01:34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 8月14日,上电转债平静地结束了赎回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赎回价格103.2元,当日转债收盘价226.58元。据中国证监会基金部通报,3家基金公司旗下的5只基金,在8月中旬因未能及时转股或卖出所持有的上电转债,被上市公司强制赎回,直接造成2200万元损失。“上电转债”事件曝光后,管理层要求基金公司动用风险准备金弥补上电转债事件带来的损失,但具体是哪几家基金公司“摆乌龙”,证监会并没有披露。日前有消息指出,相关基金公司为华安基金、南方基金和泰达荷银基金。

  记者昨日联系三家基金公司人士,相关人士均进行了回复。华安方面解释,此次疏忽主要是由于规模扩张太快,人手和系统都没跟上所致。公司在发现问题后及时上报

证监会有关部门,并用风险
准备金
(基金公司每月从基金管理费收入中计提的用于弥补损失的准备金)弥补有关损失。南方基金和泰达荷银基金新闻发言人也表示,公司在上电转债赎回日当日(8月15日)以风险准备金弥补了全部损失。补偿方案以持有人利益最大化为原则,即公司用风险准备金按上电转债赎回登记日(8月14日)收盘价全额弥补。也就是说,在这起事件中,基金持有人利益并未受到损失。

  不过这一事件还是给基金公司敲响警钟,南方基金表示,继“上电转债”事件之后,公司制定了《投资管理责任追究制度》,以强化相关人员责任;同时将进一步完善预警提示系统,形成自动控制与人员控制双保险;公司已经严肃处理了相关当事人,给予了当事人行政和经济处罚。泰达荷银基金公司也表示,除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罚外,加强前后台的双向复核功能。 (吴谭)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