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从基金的暂停申购看QDII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 09:34 新闻晨报

  □杨逸枫

  今年以来,基金业风生水起,蓬勃发展。但令投资人诧异的是,依靠规模赚取管理费的基金公司纷纷启用了基金的暂停申购,并且暂停申购的基金群体还在不断扩大,成为年内基金业的一大特色。

  基金经理的解释是,优质股票如同全球性的资源一样,变得越来越稀缺了,从而增加了资产配置的难度。

  事实亦是如此:新的申购资金进入市场之后,扩大了基金对优质资产的需求,而在市场群体维持不变的情况下,无形中加剧优质股票的供求矛盾。在此情况下,大量资金的涌入使得新资金的建仓成本越来越高,这非但不能提升基金的业绩,反而会对原有投资人的盈利能力产生摊薄的负面效果。因此,虽然暂停申购确实会给一些投资者带来不便,但打开申购却可能会损害原有投资人的利益,与基金公司客户利益至上的理念相违背。

  解决这个两难选择的途径有两条:其中之一是增加现有市场中优质

股票的供应,但这显然在短时间内难以实现;其次就是突破单一市场的限制了。由于将资产分布在不同市场中,基金经理“闪转腾挪”的空间会更大:在某个单一市场的股票选择难度加大,估值缺乏足够的安全边际时,基金经理可以将更多资产配置到其他具有优势的市场当中。在更为广阔的施展空间下,QDII基金暂停申购的几率大大低于国内基金,既能满足新入投资者的投资热情,同时又减少了对原有投资者利益造成损害的风险。

  充分选择的背后是市场群体数目的扩大,国际市场庞大市值的支撑以及国际分工中完整产业链的支持。根据统计,截至2007年9月24日,沪深两市的总市值为24.48万亿元人民币,而亚太区域股市的总市值则已超过100万亿元人民币,相当于4到5个内地股市的总和。

  A股市场近年来的牛市令我们欣喜不已,但若举目远眺,或许有更多的牛市值得我们期待。投资人在为基金暂停申购苦恼或等待时,不妨尝试投资QDII,相信在股市的轮动之间,海外投资将会给投资者带来更多的惊喜。(作者系上投摩根QDII基金拟任基金经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