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什么力量才能改变市场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 09:08  新闻晨报

  □杨建华

  市场的分歧在逐步加大,但两市股指节后新高不断,6000点近在眼前。市场中短期投资中应当关注哪些因素,哪些投资主题四季度会有比较好的预期,什么力量才能改变市场趋势?

  拐点还没有看到

  目前整体市场按照2007年业绩预测的动态市盈率已经接近40倍。理性来看,短期而言确实有调整的要求。但决定股市转折点的是货币政策、财政政策这些宏观经济因素。

  从目前所看到的因素来看,这轮牛市拐点还没有出现。如果眼光再长远一点的话,可以发现中国经济正处于一个非常特殊的时期,由一个弱国向强国角色转变过程中,历史上日本、美国都经历了这个阶段,因此还没有什么因素可以改变这轮牛市的趋势。如果一定要问这轮牛市什么时候结束的话,答案就是等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发生转变的时候,等人民币升值出现拐点的时候。

  短期关注四个因素

  资金的流向。任何牛市,资金都非常重要。现在是负利率,除非现在加息到正利率或者更高,才能改变储蓄资金转移到股市的局面。另一方面,投资者投资效应还是比较明显,基金收益率持续一段时间是负收益率,才能改变这个局面。

  扩容的速度。三季度以来,建设银行中国神华等蓝筹股发行加快,未来中石油、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等超级航母的回归也排上日程。

  股指期货何时推出。随着股指期货制度和技术准备的完成,意味着股指期货距离正式推出已经进入倒计时。一旦推出其影响是深远的。

  央企的整合。根据国资委的规划,央企要继续进行整合。这种整合有望带来利润的超常规增长,主要有钢铁、水泥、造纸、电力等行业。(作者系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副总监、大成价值增长基金经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