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成基金杨建华:还没有看到牛市拐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 08:40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肖莉

  股指期货推出消息不时传来,市场分歧在逐步加大,但两市节后表现却丝毫没有受到任何影响,新高不断,6000点近在眼前。那么,市场中短期投资应当关注哪些因素,哪些投资主题在四季度会有比较好的预期,什么力量才能改变市场趋势?

  大成基金公司投资副总监、大成价值增长、基金景阳基金经理杨建华昨天表示,决定股市长期走势的是经济的基本面,而决定股市转折点的是货币政策、财政政策这些宏观经济因素,目前中国牛市拐点还没有出现。

  “短期确有调整要求”

  杨建华认为,目前整体市场按照2007年业绩预测的动态市盈率已经接近40倍(扣掉亏损的上市公司)。从理性来看,短期而言确实有调整的要求。但决定股市长期走势的是经济的基本面。再从历史上来看,决定股市转折点的是货币政策、财政政策这些宏观经济因素,而不是其他因素。

  杨建华称,从目前所看到的因素来看,这轮牛市拐点还没有出现。实际上,我国资本市场还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投资者可以保持乐观的因素非常多,如企业盈利非常好、经济强劲增长、人民币不断升值、流动性充裕等等都没有改变,而且未来一两年也不可能改变。

  他表示,如果眼光再长远一点的话,可以发现中国经济正处于一个非常特殊的时期,中国正在由一个弱国向强国角色转变过程中,历史上日本、美国都经历了这个阶段。在这个阶段,重工业向国内转移、经济高速增长远远高于全球水平、国内对资源需求推动价格增长、资产泡沫化等等,因此,还没有什么因素可以改变这轮牛市的趋势。

  “如果一定问这轮牛市什么时候结束的话,答案就是等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发生转变的时候,等人民币升值出现拐点的时候。”杨建华说。

  短期关注四个因素

  未来中短期投资应关注哪些因素,杨建华认为主要考虑以下方面:

  首先是资金流向和扩容速度。他表示,预计未来储蓄资金将继续向股市转移,而从国际来看,美国减息而中国加息,中国成为全球资金的一个避风港,外围资金流入国内还比较多,资金面目前没有任何问题。但未来中石油、中国移动等超级航母的回归已排上日程,将给市场造成重要影响。在股改完成一年后,也将有越来越多的小非大非可流通,这也将对市场的发展产生压力。

  对于股指期货何时推出及其影响,杨建华表示,股指期货距离正式推出已经进入倒计时。股指期货一旦推出,市场将从单边市变成双边市,机构的操作、生存方式将彻底改变,整个中国股市的操作理念和操作技术也将产生巨变。

  央企的整合也是杨建华的关注重点。他表示,“十七大”结束后关于央企整合与整体上市的思路可能重新提上议程,其中的投资机会值得关注,包括大型央企整体上市、央企资产注入和央企重组。这种整合有望带来利润的超常规增长,目前行业整合预期比较明确的行业主要有钢铁、水泥、造纸、电力等。

  通胀主题备受关注

  杨建华说,在目前的市场格局下,为应对市场变化,未来的投资策略不应是单一的,而应是一个策略群。

  杨建华首先提到了通货膨胀背景下的主题投资。他分析认为,在通货膨胀的压力和预期不断加强的背景下,未来地产、资源、证券、保险等行业可继续看好。另外上游的饲料、化肥价格也看涨,有理由看好饲料和化肥。而一些行业收入端处于通胀环境,价格上涨带来名义收入增加,而成本端则处于非通胀环境,如航空、地产、零售也是通胀受益的行业。

  此外,杨建华表示,人民币升值背景下,资源类相关公司以及拥有这类资产、或计划注入此类资产的公司,将随着资产价格的上涨不断增值。由于人民币的不断升值,城市化导致住宅需求持续旺盛,地产行业也将会不断产生业绩超预期的公司。

  杨建华称,在震荡牛市中,寻找估值洼地是一种持续的策略,也是防御的策略。综合考虑PE和2008年的成长性,指标较好的行业是黑色金属、金融服务和房地产行业,这些行业可能仍有挖掘的空间。特别是金融、地产行业的基本面还在持续改善,预计这两个行业在2008年的业绩增长将继续大幅超越市场平均水平,因此金融与地产将是这一轮牛市中的长期重点配置品种。

  消费类行业作为各大基金在四季度“拥兵重守”的品种,也被杨建华看好。他表示,今年以来金银珠宝、汽车、家电、旅游、航空等高档消费品的需求增速非常快。而与此背离的现象则是:食品饮料与零售等消费类个股今年以来跑输大市。四季度将进入消费的旺季,因此一些有定价能力的品牌消费品公司是其长期配置的品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