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工银瑞信:把握中国机会 迎接全球化投资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 05:2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余喆 北京报道

  日前,工银瑞信在银行系基金中首家获得QDII资格。工银瑞信总经理郭特华向记者表示,“银行系中外合资基金公司开展QDII业务具有天然优势,全球视野下的基金投资更充满想象空间,基金公司将和投资者共同迎来全球化投资时代。”

  基金QDII创造多赢格局

  记者:新版QDII管理办法实施以来,3个月内先后有8家基金公司获得QDII资格,您认为基金QDII放行的重要意义是什么?

  郭特华:这是国内金融业和证券市场的重要变革,为基金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发展机遇,同时也创造了市场、投资者和基金公司三方共赢的格局。

  首先,可以为国内投资者提供更多的投资机会,避免投资者对单一市场的过分依赖。

  另外,海外市场众多投资机会,将给基金投资运作带来更多机遇,会直接促进基金公司的业务增长;同时,海外业务的开拓为基金公司提供了更广阔平台,为条件成熟时走向国际资本市场进行更深程度的全球投资奠定基础。

  在外汇储备快速增长背景下,放行基金公司开展QDII业务,是我国深化外汇管理体制改革、拓宽外汇资金流出渠道、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的重要举措,有利于缓解外汇储备增长及

人民币升值压力。

  综合实力决定QDII成败

  记者:基金公司投资海外市场固然有更多的投资机会,但面临陌生的投资环境,无疑对基金公司有很大挑战,工银瑞信是如何看待这种挑战的?

  郭特华:我们充分认识到境外投资所遇到的挑战,我们将遇到不同的文化、生活习惯、法律法规、传统规则等复杂的环境,而且面临全天候24小时交易等复杂技术问题。

  我个人认为,QDII业务有两个重要环节:一是选择资产管理能力突出的国际机构来进行境外投资管理或咨询;二是境内投资机构需要建立与境外机构有效沟通的机制来确保境外投资的科学与合理,以符合境内投资人的利益和需求。

  在推出QDII产品的初期,引入境外投资顾问是一种十分有效的措施。在这方面,工银瑞信作为合资基金公司拥有天然优势。外方股东瑞士信贷集团历经150年的辉煌,目前在50多个国家经营业务,是全球著名金融集团之一。

  工银瑞信在与瑞士信贷密切往来的过程中积累了不少经验,这为QDII业务的开展打下了良好基础。瑞士信贷与我们共享其强大的全球研究平台HOLT,可及时深入地把握全球18000余只

股票的动态信息。这既提升了我公司的投研水平,也拉进了双方在投研等方面的沟通对话。

  事实上,QDII对工银瑞信来说并不是新生事物,公司成立不久就针对QDII业务开展了准备工作。我们通过对海外市场的大量观察和调研,先后构建了多个QDII产品模型;同时通过与瑞士信贷在技术和业务上的紧密合作,在产品设计、投资管理、风险控制、技术系统等方面都已准备就绪,也培养了自己的QDII投资团队。

  目前,工银瑞信已完成了围绕产品的所有准备事宜,率先在国内资产管理行业通过GIPS(全球投资业绩标准)检验并实现达标。充分的准备工作和规范化的投资管理,将成为工银瑞信QDII远航海外的两大引擎。

  中国机会大有作为

  记者:之前获批的南方、华夏都推出了自己的QDII产品,工银瑞信关于产品投资范围有什么计划?

  郭特华:这个产品在重点把握

中国经济增长所带来的投资机会的基础上,将主要投资于两类证券:一是在香港等境外市场上市的内地公司股票,二是全球范围受惠于中国经济增长的境外公司股票。我们的QDII产品方案已上报证监会,预计近期将会和投资者见面。

  中国经济具有增长速度快、持续时间长和增长潜力大的特点。1980至2006年,平均增长速度高达10.5%以上,而同期全球平均水平约为3.7%。全球范围内有很多受惠于中国经济增长的外国公司,还有一大批在中国经济中处于重要地位的内地公司在香港等境外市场上市,这些公司治理结构完善、实力雄厚、业绩优良。投资这些公司,可以充分分享中国经济增长所带来的投资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