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选基入门第一步:看名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 00:07 南方都市报

  对于目前名目繁多的基金,投资者如何选择?基金名称看似简单,但也很有讲究,基金公司在为基金取名时都会尽可能体现该基金的投资方向、选股策略等。投资者只要看看基金名字,就能大致选出适合自己风险偏好的基金。

  目前基金名称常用的关键词有成长、价值、增长、精选、优选、红利、稳健、主题和配置等。

  ●成长、增长类基金

  典型代表:广发小盘成长、大成积极成长、南方高增长、华宝兴业收益增长等。

  主要特征:投资风格较激进。

  这一类基金大多投资于快速发展的成长型企业,积极追逐市场热点,由于市场热点的变换速度很高,因此基金经理买卖

股票的频率也较高,收益可能较高的同时,风险也高。这类基金适合于追求高收益、能承担高风险的投资者购买。

  ●精选、优选类基金

  典型代表:华夏大盘精选、中邮核心优选、广发策略优选、东方精选等。

  主要特征:投资风格较模糊。

  这类基金的投资风格既有侧重于股票型基金的,也有侧重于混合型基金中偏股型基金的,但总体而言,这类基金的风险和收益要比“成长、增长类基金”低。

  ●价值类基金

  典型代表:富国天益价值、工银瑞信价值、博时价值增长等。

  主要特征:较为稳健。

  这类基金的投资风格偏重于价值投资,对大盘蓝筹股和长期价值增长型的上市公司投资较多。所谓价值投资,简单地说就是不追逐市场热点、题材股,而是用长远的眼光寻找有稳定业绩增长的企业。一般来说,这类基金重仓股配置多为像银行股、钢铁股、地产股这样表现较为稳健的价值型股票。

  ●稳健类基金

  典型代表:广发稳健增长、南方稳健成长、大成蓝筹稳健等。

  主要特征:类似“价值类基金”,但投资策略更为保守。

  这类基金在股票仓位和重仓股的选择上会比较谨慎,但是一般都会与其他关键词组合,比如说“稳健增长”、“稳健成长”,就是在“增长”和“成长”特征的基础上采取更为保守的投资策略。

  ●主题类基金

  典型代表:兴业全球视野、中海能源策略、华宝兴业宝康消费品、景顺

长城内需增长等。

  主要特征:细分主题。

  该类产品是基金公司专门按不同的投资理念和风格去打造的,像目前较为流行的“全球主题”、“能源主题”、“消费主题”等。这类基金投资的股票一般都会按照既定的主题来选择,所以投资者如果对某些行业或是题材看好,可以购买相关的基金。

  ●红利类基金

  典型代表:华夏红利、益民红利成长、中信红利精选、信诚四季红等。

  主要特征:以绝对回报作为投资目标。

  这类基金往往对分红有特殊规定,比如,信诚四季红规定每个季度对收益实施分红。这类基金比较适合需要定期现金收入的投资者。《都市快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