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超越传统的新投资策略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0日 21:17 《理财周刊》

  文/本刊记者 姚舜(发自香港)

  运用新投资策略的基金如今颇为“流行”。“长短仓策略” 和“套息”以前多为机构投资者所熟悉,近期香港发行的两只基金使得普通投资者也有了近距离接触和分享潜在利润的机会。

  在近期香港市场公开发售的基金中,有两只比较吸引眼球,一只是以“长短仓策略”为特色的“景顺全方位欧洲130/30基金”,另一只则是以“套息”为主题的 “巴克莱智选套息策略基金(美元)”。

  长短仓:超越传统基金

  接触到“长短仓”这个词,是在一篇介绍对冲基金的文章中:“对冲基金的投资策略之一是长短仓,即买入及沽空股票。如基金经理看好某公司前景,他可以净买入该公司股票,即持有长仓(long position);如基金经理不看好某公司的前景,他可以沽出该公司的股票,即持有短仓(short position)。”

  当基金买入一只股票并期望该股票未来能上涨,就是“做多”,而当基金期望通过股票价格下跌获利,就是“做空”。卖空股票需要先借一定的股份,然后在市场抛出,希望在股价下跌时买回并偿还借贷,从中赚取差价。

  可见,长短仓策略与一般投资基金通常采用的购入并持有一个组合资产的投资策略有很大差别。一般投资基金通常只投资看好的股票,对看淡的股票,或者少量持有,或者干脆回避,属于净长仓策略。而长短仓策略则可以买入看好的股票,同时卖空看淡的股票,以获取额外回报。

  本以为“长短仓”策略是对冲基金的专利,但实际情况已非如此。很多机构投资者早已采用这种投资策略,特别是独立账户,与投资基金类似,通过更为灵活的投资策略,以期创造超额利润。现在又有了面向普通投资者的以长短仓为卖点的投资基金,这就是近期欧美市场兴起的一种名为“130/30”的基金。

  这类基金的资产由两部分投资组合构成,即多头(长仓)和空头(短仓)。所谓“130/30”基金,就是基金资产的130%为多头组合,30%为空头组合。比如,一只“130/30”基金有100万美元的资产,那么它会用100万美元买入一个股票的投资组合,并且卖空价值30万美元的股票组合,之后再把卖空得到的资金,即30万美元加码投资到看好的股票中,这样基金就完成了130%多头和30%空头的投资组合。在长短仓头寸互相抵消后,基金的净股票投资只相当于可用资金的100%,市场风险就控制在了资产净值100%的水平,所以这类基金不属于对冲基金,而是归类为一般的股票基金。不过,其最终可使用的资金多于投资者投入的资金。

  据了解,之所以目前大部分此类基金会采用130/30的组合,而不是这类结构的上限150/50(美国相关法律规定基金最多可以运用50%的借贷杠杆),或者120/20,是因为如果借贷杠杆低于30%,收益看起来将不会达到最佳,而如果高于30%,将会扩大风险,而130/30结构则是风险收益的均衡点。

  景顺投资将这种基金新品也引入了香港,首只获香港

证监会认可采用130/30投资策略的基金——“景顺全方位欧洲130/30基金”日前公开发售。

  不管采用怎样的投资策略,关键还是投资前景如何。很明显,该基金是以欧洲股市为投资方向。景顺投资

零售业务总监赵小宝表示,虽然美国次贷问题触发全球金融市场大幅波动,但欧洲经济基调仍然良好,欧洲企业的盈利表现理想,股东平均回报率在18%到22%,而且以往派息稳定,约为3%,所以对欧洲股票投资前景持正面看法。景顺客户组合经理Alex Uhlmann也表示,欧洲股市前几年表现理想,很大程度受惠于收购合并潮,次贷风暴势必将使并购潮减退,但该基金并非着眼于企业并购,而是看重企业盈利的增长潜力。

  Alex Uhlmann还表示,景顺欧洲130/30基金的投资团队,所采用的独有股票分析模型具23年历史。该分析模型以定量客观选股,首先设定涵盖800只泛欧股票的投资范围,并按股票的预期回报及风险水平分不同等级,基金一般倾向购入评级高的股票,并卖空评级较低的股票;基金一般投资约200只股票。

  虽然投资灵活性增强了,但市场人士提醒,可以卖空的基金,不一定可以成功对冲股票下跌风险,或增加额外的回报;相反,卖空的成本及风险很高,如果基金看错方向,卖空的股票不断上涨,基金可能面临斩仓,导致实际损失更大。所以投资这类基金必须关注基金挑选股票、构成投资组合的方式,以及基金经理的能力。

  套息:走近寻常百姓

  套息交易 (Carry Trade),对有些投资知识的人来说并不陌生,就是利用各国货币的利息差赚取收益。不过,这似乎只是存在于书本上,与大多数人日常投资并无关系。但是,今年以来,这个词频繁冲击人们的眼球,每个人的投资似乎都与之息息相关了。

  今年2月底,日元告别零利息,仅仅0.5个百分点的上调幅度就在全球投资市场掀起轩然大波,套息交易从陌生的名词瞬间变得触手可及。

  套息交易其实早已不是简单地借入低息货币,投入到高息货币中,赚取其间的息差,发展到现在,参与者已不再满足于仅仅赚取息差,他们将投资范围扩大至其它领域,如股票市场、期货市场等高风险高收益领域,赚取远远超过息差的利润。

  近几年来,套息交易在外汇市场所占的比重和影响力越来越大,目前被借入最多的要数日元。多年的低息甚至零息政策,使日元成为全球最主要的套息货币。近两年来,新兴市场股票、黄金、石油等涨幅惊人,而低成本拆借来的日元便是支持价格走高的源泉,借入日元转战各个市场的活动如火如荼,此起彼伏。但日元一旦上扬,机构就纷纷进行套息交易平仓,推倒金融市场的“多米诺骨牌”。

  对普通投资者来说,虽然套息交易的潜在回报非常有诱惑力,但获取的难度也不小,不但要掌握大量数据,并对各国央行的政策了如指掌,从而准确判断各种货币

汇率和息率的趋势,而且要有足够强的承受风险的能力,以保持在外汇价格波动中的不败之身。正是由于套息交易的专业性要求很高,所以长期以来只有机构投资者涉足。

  现在香港市场有了一个让一般投资者分享套息交易收益的渠道,著名投行英国巴克莱银行推出了首只获香港证监会认可的外汇投资基金——“智选套息策略基金(美元)”。

  据了解,以“套息”作为卖点的该基金,主要以计算机程序操作,不对任何货币走势进行预测,以免受到市场情绪的影响。基金管理人将货币的利率、汇率的历史波动以及货币之间的相关性、货币的预期波动率和回报等数据输入计算机,计算出优化的风险和回报率,以构建最优的投资组合。

  该基金共投资10种主要国际货币,包括欧元、美元、日元、英镑、澳元、新西兰元、加拿大元、瑞士法郎、挪威克朗及瑞典克朗。

  在投资中,该基金会先将筹集来的资金投资于年利率4%左右的货币市场工具,赚取稳定的利息回报,然后再采用巴克莱智选套息策略挂钩的工具,构建10种货币的投资组合。在每个月固定的日子,按照之前设定的条件,决定该月对哪几只利率水平高的货币持长仓,对哪几只利率水平低的货币持短仓。

  巴克莱亚洲投资业务董事关玉冰表示,由于该基金不会进行借贷及杠杆买卖,而且将年度波幅限制在5%,所以波动会比较低,在此基础上争取最高回报。

  资料显示,运用智选套息策略会令该基金表现出众。自2000年1月推出至2007年7月,“巴克莱智选套息指数”累计涨幅超过156%,远远超过摩根士丹利(MSCI)世界指数同期17%的升幅。与此同时,巴克莱智选套息指数的平均年度波幅率只有5.8%,低于被公认为低风险投资工具的美国10年期国债的年度波幅率——6%。该指数的表现意味着,智选套息策略是一个可攻可守的投资策略。

  有分析人士认为,该基金的最大卖点是,其与其它投资工具的相关性非常低。该基金与标准普尔500指数的相关性只有0.08,与商品的相关性更低到-0.1(注:相关性数值为+1,表示同步同向变动,-1则同步反向变动)。如果投资者现阶段的投资组合偏重于股票、期货或债券等产品,那么投资套息基金可以分散风险,令投资组合更加健康和全面;如果还没有投资前述产品,那么便没必要用套息基金来分散风险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