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四季度基金集体唱好消费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9日 07:29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肖莉

  受“十一”长假期间全球股市大涨刺激,节后第一天上证指数大幅上涨140.45点,涨幅达2.53%,但市场出现明显结构性分化。按证监会行业分类的30个行业指数中仅有六个收红,其中仅有房地产和金融两个行业出现明显上涨,涨幅分别为7.38%和4.81%。剔除这两个行业的影响,大盘实为下跌。对于目前所处的市场状况,有分析机构称,未来市场将进入机构博弈阶段,资金将逐渐向优质蓝筹股集中,市场未来将延续这种结构性分化走势。

  随着进入新一季度,基金将如何布局展开博弈?一些基金公司四季度策略报告近日出炉,对四季度市场看法依然分歧,或继续上扬或震荡或回调,但不约而同,各基金公司的四季度布局重点都集中在消费品上。

  中海基金大盘新股配置机会明显

  10月份市场将迎来年内最大的扩容:一方面大盘新股的集中发行、H股海归;另一方面小非上市也将达到阶段高潮,是年内非流通股上市最集中的月份,市场将经历前所未有的考验。尽管如此,中海基金称并不认为市场的供求关系会发生改变,其核心推动力依然来自于居民金融资产配置比例的提升。

  中海基金表示,从应对扩容的角度,大盘新股定位普遍比较合理,在相同情况下,配置的机会明显,可重点关注。

  对于投资方向,中海基金称进行了以下调整:

  第一,减少周期性行业的配置。根据以上对工业企业利润数据的跟踪,中海基金认为短期周期性行业利润增速回落在所难免,建议减少工程机械、建筑建材等行业的配置比例。

  第二,增加消费类行业的配置。在9月份的市场中,银行和房地产两个行业的表现不佳,大幅跑输市场,但因此估值吸引力获得提升。中海基金称,在消费大行业配置中,金融服务行业的潜力最大,因此首先考虑增加银行、房地产、保险行业的配置比例。其次,食品饮料、零售、医药、轿车等消费相关行业将继续受益于消费升级,因此短期也应该增加配置。

  富国基金行业配置盯住三条主线

  富国基金四季度策略表示,目前股价已基本反映全年业绩增长的预期,而三季度报表要到10月底才能全部公布完毕,因此在四季度的前半段,将处于业绩真空期。

  富国基金认为三季度报表仍有很多不确定性,超预期的可能在于:1.对产品涨价估计不足;2.资产注入对EPS的增厚;3.二级市场的投资收益对业绩的推动,加上持续高位的出口贸易和温和通胀的环境。富国基金认为上市公司净利不至于出现增速的大幅下跌,但是一切仍有待业绩的最终公布。

  富国基金表示,四季度行业选择应从以下三条主线来配置:1.人民币升值环境下的资产重估(地产、金融);2.通胀预期下的行业———需求弹性小、供给弹性小、资产密集型行业;3.居民可支配收入提高后对于消费的刺激和居民消费升级的加快。

  富国基金相对较为看好的行业包括:

  1.金融业———加息周期中利差在未来4个季度里还会继续扩大,银行的2008年市盈率水平在19-27倍,与其他行业相比,明显处于较低水平。从利润表预测的假设看,利润增长的基础非常扎实和明确。特别看好国有大型银行。而对保险业而言,动态市盈率水平不高,也受益于加息周期。

  2.食品饮料,尤其是具有品牌的龙头企业。建议选择具有定价能力或提价对公司业绩比较敏感的企业。从产品涨价(主动涨价和被动提价)和成本上升中寻找投资机会。当原料和产品价格同时上涨(如1%),利润增幅最大的子行业依次是啤酒、乳制品、肉制品、饲料、黄酒、葡萄酒、白酒。

  天治基金适当考虑组合防御性

  天治基金第四季度投资策略报告表示,国庆长假后A股指数经过5000点上方的整固后,四季度有望向更高的目标进发。

  天治基金认为,从2006年初开始的牛市行情有三大驱动力———人民币升值带来的资产价值重估以及流动性泛滥、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长不断超预期、负利率时代造就居民储蓄资金向证券、基金等高回报产品转移。目前看来,驱动本轮牛市的三大动力都没有任何衰竭的迹象,因此,投资者没有必要盲目地恐高、盲目地猜测牛市的高点。

  天治基金称,牛市行情并不是一味的上涨。从短期来看,市场在突破5000点以后,A股市场面临的不确定风险正在积聚,这将导致第四季度市场波动性的增强。基于A股市场中长期趋势依旧看好以及短期市场波动性将增强的判断,天治基金四季度的行业配置策略将适当考虑组合的防御性,在对资源品、金融、装备制造等行业配置的同时,适当增加在零售业、品牌消费品和医药行业的投资比重。

  与此同时,天治基金也表示,随着持续升息,房地产行业的需求下降以及

住房贷款的违约风险正在逐渐呈现,天治基金将在第四季度适当减少在该行业的投资比重,直到进一步的房地产调控措施出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