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余明元:因势利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8日 10:5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杨波

  “做投资,是要从不确定中寻找确定性,因此,平和的心态最重要。” 天治基金公司投资管理部总监、天治核心成长基金经理余明元看上去是地道的湖北人,精明、灵活、干练,“具体的操作上,则要谨慎,严格防范风险,不出大错是获取长期持续盈利的基础。”

  余明元本科学数学,精于计算,他有一个爱好是玩牌,而且从来不输。余明元在投资方面无疑也精于计算,而且有较高的灵活性。天治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今年以来取得了优异的业绩,天治核心成长基金尤为突出,该基金成立于2006年1月,根据晨星(深圳)基金数据中心显示,截至2007年9月28日,今年以来总回报率达144.71%,设立以来总回报率达327.37%。

  踏准市场节奏与价值投资并重

  在余明元看来,做投资需要灵活性与原则性相结合,针对不同的市场环境采取不同的投资策略。“去年是单边上涨的市场,不断换股肯定会影响收益,但今年是震荡市,板块轮动特征明显,要取得好的业绩,跟上市场节奏是关键因素之一。”

  “但适当的做波段并不是放弃价值投资。”余明元表示,“我们今年买的都是价值型的股票,虽然做了波段,却都是对基金重仓股做波段,坚持价值投资还是放在第一位,垃圾股我们不会碰的。”

  任何一件事情想要做好,勤奋都是基础,优秀的业绩并不会从天上掉下来。余明元表示,自己每天都会阅读大量的研究报告,而且将主要行业的盈利能力与200多只行业龙头的基本情况制成表格随身携带,每天都要看一下哪个行业的估值低了,“这样肯定能发现机会,发现牛股,当然也很累,但这是基本功,就像农民种地。要获得优异业绩,一定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劳动,没有捷径可走。”

  扎实的研究之外,余明元非常注重沟通能力,“兼听则明,一个人肯定是有局限性,几个基金经理在一起多讨论一下,肯定比自己关起门来想容易一些。”

  余明元也很注重对外的沟通与交流,“我是湖北人,在上海财大念书,这两个地方搞证券的人特别多,因此有一帮圈内的朋友,大家经常交流一下,受益匪浅。”

  自上而下抓住主流

  余明元认为,一只基金要获得超额收益,一定要抓住主流,特别是一些市值较大的主流热点。“老吃主食不吃零食也不行。所以要讲究资产的适度配置,我倾向于选择具有核心

竞争力的持续增长的优质企业来构建核心资产,配置型资产则挑选有清晰而稳定主业的公司,根据行业变化、宏观变化,在不同阶段配置不同的比重。”据介绍,天治核心成长基金核心资产的比例约为60%,配置型资产的比重约为40%。

  余明元选择公司的标准,一是行业的景气度要好,二是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比较完善,三是公司一定要在技术、管理、市场上有自己独到的优势,有较高的进入壁垒,“只要有核心竞争力必然形成超额利润,我喜欢小企业大市场的公司,这类公司可以保持盈利能力的持续性、成长性。”

  余明元认为,市场不断在变,但有一点不变,就是行业景气度好的、具有核心竞争力、持续成长性的公司将始终受到追捧,因此完全可以以不变应万变。“要把握市场最核心的东西与股价上涨最本质的原因,比如今年行业景气度好的有色、机械、地产、证券最吸引人气吸引眼球,投资的制胜之道就是要把握市场先机,而不能总是跟在市场后面。”

  看准目标重仓持有

  余明元的投资风格是猎豹型的,一旦确定目标,就会大胆出击,重仓持有。2005年下半年,余明元发现了新兴材料、航天电器两家公司进入盈利增长的暴发期,新兴材料所处行业景气度非常好,在国内基本没有竞争对手,而且产品价格持续上涨,余明元在低位买到了满仓(接近监管部门规定的10%上限),6、7元买入,复权后涨到了90多元;航天电器在军工股中盈利能力最强,产品的市场需求巨大,余明元当时也大举买入,为净值增长带来了较大贡献。

  “如果过于分散,投资收益就难有好的表现,要跑得快,看好的股票或行业肯定要超配。”余明元说道。这种集中持有的策略使天治核心成长基金业绩表现突出,在2006年成立的新基金中,天治核心成长以73.93%的净值增长率排名第三。出身湖北的余明元胆子很大。余明元的家乡红安是湖北的一个革命老区,“那里曾经出过两百多个革命将军,”余明元说,“湖北人的特点就是胆子很大,但胆子大并不是说胆大妄为。”

  有着近十年从业经历的余明元表示,网络股泡沫破灭时受到很大震动,“风险防范是第一位的,只要能活着就永远有希望,不用那么急。‘深挖洞广积粮缓称王’,长治久安最重要。”

  据余明元介绍,天治基金公司很早就成立了专门的控制风险的部门,对组合的风险、流动性进行测算,每个月给每只基金出一个风险测算报告,“当然,我们更重要的是通过精选公司防范风险。投资的本质是建立在公司的盈利增长基础上,要利用公司品质来防范风险,在5·30以后的调整中品质好的公司表现较好,就说明了这一点。”

  良好的心态最重要

  余明元1998年硕士毕业后分到广发证券研究所搞研究,2000年底加盟国元证券做投资,2002年余明元到了正在筹建的天治基金公司。

  不过,余明元早期曾选择离开证券业。1999年“5·19”之前,股市行情低迷,这让一直痴迷研究股票的余明元产生了动摇,他转而投身当时人人羡慕的电信行业,凭着在校期间优异的成绩,他顺利地进入电信局做财务。一年多的时间,他的职务已提升到局长秘书。但他始终不能忘情于股票,于是回到上海财大攻读金融工程的在职博士,并回到证券业。 

  “做股票的人再转做其他的都没意思。”余明元与大多数基金经理一样热爱这个职业,“但做公募基金经理的压力真的很大,因为你不仅要做好长期业绩还要做好短期业绩,天天比排名,很容易把心态做坏。而对像天治基金公司这样正在成长过程中的基金公司,业绩尤其重要。”

  不过,余明元就表示自己比较豁达,凡事都看得比较开一些。二十多年前,十岁的余明元跟小朋友过河,突然涨洪水,同行的小朋友被淹死了,他则被冲上了岸边。“在经历过生与死的挣扎之后,我特别知足,把得失都看开了,只要每天能开开心心活着就好了。”

  余明喜欢传统文化,喜欢读历史书。他尤其喜欢读《曾国藩传》,“这本书值得反复读,曾国藩的成功其实是他人生哲学做人方面的成功,人际交往能力也非常重要。”

  余明元对自己的人生定位是,在其位谋其事,“老百姓的钱是血汗钱,养命钱,要对他们负责,这是公募基金的责任。我周末很少在上海过,大多时间都在出席与客户的交流活动,中国也进入了一个

理财的时代。我在外讲课时常常被里三层外三层围住,那时候真的很有成就感,觉得可以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别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