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经理:5500点只是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8日 10:4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付建利

  随着“十一”黄金周的结束,今年以来前三个季度的行情已经告一段落,四季度行情如何?投资者该如何应考?基金经理普遍认为,在上市公司业绩持续增长和负利率仍然存在的情况下,牛市仍将继续,5500点不是终点而是中点,投资者应该着眼于精选个股,迎接四季度行情。

  资产泡沫将继续膨胀

  不过,伴随着市场不断走向深入,市场风险正不断累积。在坦承风险正逐步加大的同时,基金经理们表示,适当的泡沫仍然不掩牛市的本来面目。大成基金公司最新发布的2007年第四季度投资策略报告认为,中国经济正处于实力增强提高全球市场话语权的阶段,资产价格持续上涨是必然趋势,目前的5000点高位只是“中点”而非“终点”,而银行、地产、保险、证券是最典型的受益于资产价格上涨的行业。

  浦银安盛基金公司在最新出炉的四季度投资策略报告中表示,支持牛市的因素仍未改变。因为上市公司四季度业绩增长仍然乐观,以2007年中期报告数据来看,沪深300样本公司的净利润增长已达69%,盈利增速大大超过此前市场预期,市场对上市公司2007和2008年的盈利预期因此再度上调。目前还看不到中国内地经济强劲增长势头有走弱的迹象,上市公司三、四季度的盈利增长仍将得到有力支撑,虽然增速有可能会有所下降。其次,流动性充裕的局面仍然没有改变。虽然经过了央行多次加息,但实际负利率仍未改变,而渐进式的人民币升值步伐只会导致热钱的持续流入,进一步加剧国内流动性过剩。最后,储蓄资产的分流仍将继续。

  做好换股调仓准备

  深圳一家合资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认为,尽管市场短期呈现出高位震荡的走势,但A股长期向好的基础并未发生根本性改变,只要市场上存在“高成长性”和“估值还算合理”的品种,充裕的资金就会竭尽全力去挖掘这些优质投资标的。同时,投资者也要做好调仓换股的准备,将手中的股票由高风险区域向估值合理的股票转移,如交通运输板块、电力板块目前仍然有很大的投资机会。

  上述人士还表示,受到管理层对新基金发行放缓、大盘股回归和未来大小非解禁高峰临近的影响,市场短期内将呈现出资金和股票供给逐渐趋于平衡的状态。同时,基金系QDII的接连发行和港股直通车也将使得市场短期内出现资金分流的压力,加上年内再次加息的压力,四季度市场有可能震荡幅度比以前更大,但调整也提供了建仓和调仓换股的良机。

  投资重点应该放在产业政策受到国家扶持,具有行业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企业上,如金融地产、煤炭石油、有色矿产、装备制造和原材料等上市公司的股票。同时,国资系统下的整合带来的央企整体上市、资产注入等机会也值得重点关注。

  不少接受记者采访的基金经理认为,四季度的赚钱难度将大大增强,市场总体上将呈现出高位宽幅震荡的特征。但震荡市中仍然机会多多,下列题材投资者可重点关注:估值还具有优势的低价蓝筹股;受益于通胀的品种;节能减排行业和替代

能源行业;消费升级的受益品种;出现行业性拐点的上市公司;具有实质性整体上市、资产注入和并购重组的品种;股指期货、奥运会的举办所带来的投资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