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投资基金可参考五项指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8日 07:20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证监会基金监管部副主任洪磊:

  投资基金可参考五项指标

  【本报讯】截至目前,两市基金总规模已突破3万亿元,占深沪股市流通总市值的比例超过35%。随着中国股市的走强,基金尤其是开放式基金受到投资者的欢迎,基金品种也越来越多。普通投资者应该如何选择呢?证监会基金监管部副主任洪磊近日在接受媒体访谈时提出5项参考指标。

  洪磊说,现在有340多只基金,投资者选择起来比较困难。对于一般投资者来说,选择基金可以参考以下几个指标:

  第一,看基金的成长性。作为公募基金,考核其成长性的主要是相对指标,也就是基金业绩和比较基准的误差。一般来说,如果基金业绩大幅度低于比较基准,肯定不是好的基金。如果一个基金3年业绩都保持同类基金排名的前25%,一般就被认为是好基金。

  第二,看基金的稳定性。评价指标主要有:标准差,它代表基金过去一段时间表现的稳定程度,标准差数字越低,基金绩效的稳定程度就越高,越值得信赖;表示基金业绩波动的指数,如果这一数值大于1,则基金风险大于市场总体风险,反之则小于市场总体风险;代表单位风险所带来的超额收益的夏普指数,如果夏普指数为零,则基金每一份风险所带来的收益和银行定期存款相同,夏普指数大于零,则表示收益优于银行定期存款。

  第三,看基金的流动性。主要是分析基金所持有的

证券的流动性。如果基金所投资的
股票
每天的成交量都很活跃,很稳定,说明该基金的流动性比较好,反之则较差。

  第四,看基金的换手率。因为基金的交易成本是从基金净值中提取,换手率越高则交易成本也越高。

  第五,分析基金投资标的的盈利能力。一般来说,如果基金持有的股票主营业务突出、治理结构稳健、公司成长性较好,则基金的净值会比较稳定,投资价值也较高。(赵晓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