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市中短期走向基金看法分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8日 07:20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业绩预期、资金面压力以及政策面不确定性因素成关注焦点

  股市中短期走向基金看法分歧

  人民币升值、注资概念及消费升级等板块被普遍看好

  节前最后几个交易日,一批基金重仓股出现了集体拉升。这究竟是反映了基金对后市走势的基本看法,还是季末基金为了追求净值排名结果而主动拉抬重仓股的行为?从记者向多家基金了解到的情况,以及一些基金公司的最新投资策略报告来看,资金面的充裕、基本面的良好预期,以及政策面的不确定性,使基金投资者在保持对未来基本趋势的积极认同基础上,对中短期走势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分歧。

  业绩预期分歧较明显

  今年前两季,上市公司业绩都出现了超乎市场预期的强劲增幅,并直接导致了两轮由业绩因素推动的巨大涨幅。随着第三季度的结束,上市公司业绩是否还会继续保持高增长?在这一问题上,机构投资者当中已经开始出现较为明显的分歧。

  国泰基金的观点可能反映了市场上相当一批研究机构的忧虑,他们认为,市场在高位反复震荡就是对做多能力的反复消耗,所有能够被挖掘的机会都已表现,甚至有些都已达到过度挖掘的程度。现在尘埃落定的中期盈利超预期增长成为推动股指自7月份连续上涨的主要基本面因素,但三季度盈利继续超预期的可能性明显下降。在这种情况下,市场很难单纯依靠资金来实现连续上涨,经历一定幅度和一段时间的休整是必然的结局。国泰基金对市场前景的判断由此变得更加谨慎。

  但是,南方基金投资部执行总监许荣认为,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创新高,工业企业利益增长超过了40%,上市公司的一些最好的蓝筹公司增长超过了很多工业企业利益的增长。预计2007年的增长肯定会超过50%,2008年的整体企业利润增长整体会超过30%。因此,他认为,宏观经济和上市公司的企业利润增长仍然良好,牛市仍然在进行中,市场仍然在继续迈向繁荣的过程中。

  同样持有乐观意见的还有华富基金的高级研究员高靖瑜。她认为,牛市中的回调一般有两种情况:一是基于基本面的调整。当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出现拐点时,高估值没有了高成长作为保障,这样的回调将是短期内较难以修复的;二是出于技术层面的调整,调整的目的只是为了提高市场参与者的持筹成本,为后市的上攻减轻阻力。现阶段市场的回调应该属于后者,牛市的趋势没有改变,回调是为了更好的上涨。

  宝盈策略基金经理赵龙则认为,市场目前估值水平偏高,但考虑到上市公司业绩增长较快,现在的估值水平只能说是偏高,并未严重高估,而流动性充裕的问题短期内仍然无法解决,因此支撑牛市的基础并没有动摇。预计市场近期保持震荡态势,难以出现幅度较大的下跌,牛市的方向不变。

  市场资金面受多方影响

  随着首批QDII基金的大规模发行,A股市场与海外市场的连动效应越来越明显,美联储在连续17次加息之后的首次降息、次级债危机的演化、A+H股的发展趋势等诸种因素,都会越来越多地影响到A股的未来走势。

  汇添富基金认为,美联储降息将使美元继续贬值,并引发资金外流,相比之下人民币升值压力加大,且相关资产吸引力进一步加强,这对包括香港市场在内的

股票市场构成潜在利好。

  东方基金认为,降息尽管短期造成指数上涨的动力,但是从长期看,表明联储官员对美国经济增长的信心减弱。与此同时,降息导致美元走软,使得人民币升值动力更为充裕,A股市场流动性进一步泛滥。综合以上正反两方面分析,此次降息对中国市场形成的影响尚不明显,外部冲击很难改变A股市场自身发展规律。

  而在资金面上,很多基金都关注到了近期大盘密集发行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据Wind资讯,到9月下旬,已公告15家公司IPO,预计募集资金1400亿元左右,创出单月新股募集资金记录。

  工银瑞信基金也认为,管理层通过扩大供给、密集的货币调控手段及QDII的分流,给股市降温;10月份又进入了一轮“大小非”解禁的高峰期。因此,市场面临强大的资金面压力和敏感的时间段,操作上应谨慎而为。

  但上投摩根基金也认为,目前股市仍然呈现资金流动性充沛,估值水平偏高的特征。节前,在近期央行连续出台加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发行央票等宏观紧缩政策后,大盘周成交额环比有所下降,但仍然创出历史新高,说明股市的增量资金充沛。同期建行、神华等新股连续发行,每次也吸引了约2.7万亿资金的申购。

  机构看好板块大面积交叉

  如果说,基金投资者在一些影响市场的基本观点上出现了较大的分歧,但在重点关注及看好的板块上,却大面积交叉,人民币升值板块及资产注入概念、消费升级板块等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南方基金的许荣认为,作为阶段性行业来说,看好金融、金属、煤炭,以及先进制造业、钢铁、房地产、交通运输。

  博时精选基金经理陈丰认为,未来1-2个月内,大盘有望逐步开始一定幅度的调整走势,虽然指数本身下跌幅度相对有限,但市场结构将会出现一定的变化。从未来的投资方向看,中短期继续看好电力、化工等估值相对合理的板块,而汽车、商业等消费类板块则是更长时期的投资选择,此外对于相对明确的央企资产注入等重点个股未来也存在很好的投资机会。

  上投摩根基金表示,中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必将带动蓝筹股利润的高速增长,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也会有效下降。仍然看好受益于人民币升值的资源类、房地产和零售类股票。

  华富基金的高级研究员高靖瑜更明确提出,房地产业新一轮的调控已箭在弦上,房地产板块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挫,回想今年年初土地增值税出台后导致地产股的大幅下跌以及其后一路高歌猛进的走势,在行业基本面未发生改变的情况下,眼前的地产股值得关注。

  景顺

长城基金认为,钢铁行业未来两年增长清晰,目前估值水平也相对较低,近期的调整主要是技术面的获利回吐所致,仍会坚定持有。此外,仍旧看好盈利增长明确的金融、地产等行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