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上证红利ETF净值波动风险较高 投资者不宜盲目追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8日 17:28 2Rich财富管理网

  凭借前一个多月的突出绩效表现吸引眼球,上证红利ETF上周获得增量资金的大肆追捧,申购量达到近三月来的峰值水平,成为上周ETF基金市场明星品种。然而,我们曾多次指出的上证红利ETF行业投资集中度较高的风险却在本周开始释放,核心重仓持有的钢铁、采掘板块的快速回落使该基金成为本周跌幅最大的ETF指数型基金。因此,我们认为投资者在对上证红利ETF的投资中不宜盲目追涨,在刚启动初期逢低吸纳才是良策。

  上周股市围绕5400点一线高位震荡,资金面压力凸显使市场交投趋于清谈,ETF基金市场的活跃程度也整体下降。然而,上证红利ETF却一枝独秀地获得大量资金追捧,1.935亿份的申购量是今年6月以来的峰值,1.755亿份的净申购也为近期少见。相比之下,上证180ETF上周0.003亿份的申购量创6月以来新低,上证50ETF的申购量也较前一周的1.14亿份大幅缩小至0.52亿份,深市的中小板ETF及深圳100ETF更是处于规模不断缩水的状态。

  上证红利ETF受到新增资金追捧,主要源于该基金自8月中旬以来绩效表现突飞猛进,以绝对优势领先其他指数型基金。以截止9月18日的基金统计数据看,可比的15只指数基金在前一个月内的平均净值回报率达16.88%,而上证红利ETF以28.44%的期间涨幅高居首位,遥遥领先排名第二位的上证180ETF同期18.2%的涨幅,差距高达10.24个百分点,领先排名垫底的华夏中小板ETF更是达20个百分点,在整个

股票型基金分类中同样排名榜首。

  然而,就当投资者为上证红利ETF一个月内的超强表现吸引而大量追买的情况下,本周该基金的绩效表现却出现了大幅度的下滑。根据截至本周前四个交易日的数据统计看,在沪综指下跌0.83%的市况下,5只ETF基金1涨4跌,唯一上涨的华夏中小板ETF涨幅2.56%,另三只基金下跌0.32%~0.88%,而上证红利ETF的跌幅却达到2.34%,明显大于股指及指数型基金的平均跌幅。

  分析红利ETF基金绩效表现前后不一的主要原因,该基金核心重仓持有的钢铁、采掘板块本周出现高位快速回落导致其净值加速调整。在上证红利指数编制原理的约束下,上证红利ETF的行业配置远较其他指数型基金集中,这也使其净值波动的风险高于同类基金。此外,即使以一般基金品种的常规逻辑而言,短期涨幅较大的基金品种在调整中也会面临更大的获利回吐压力。

  具体来看,红利ETF基金大部分的持股配置在钢铁、采掘、电力三大行业板块,尤其是金属非金属行业的投资占基金净值比例高达28%,周期性特征较强的钢铁股是其中的主要组成,因此该基金净值对钢铁股的走势非常敏感。上证红利ETF重仓持有的宝钢股份首创股份武钢股份华夏银行等均在8月中旬后股价出现加速上涨,由此推动该基金净值快速上涨,但自上周起却出现拐头向下的迹象,获利回吐压力集中显现。

  从今年以来的绩效走势看,上证红利ETF基金已有一段时间表现超强后绩效大幅滑坡的先例。在今年前4个月上证红利ETF表现最靓丽的时刻,钢铁股的连续下跌拖累其出现将近2个月的绩效大幅下滑,直到7月以后才逐渐恢复。以此为诫,投资者在对这只基金的投资中不宜盲目追涨,应着重关注其重仓板块的走势,在刚启动初期逢低吸纳,如出现反转迹象则果断获利减仓才是良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