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我们会翻开私募基金新一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7日 05:06 南方都市报

  肖华、江晖、王贵文、吕俊、闵昱、李学文……这些被业内称为“黄金一代”的明星基金经理的名字,如今已离公募基金远去。8月份,这份名单增添了“石波”的名字,这位做了9年公募基金的明星基金经理,为什么也要出走呢?

  日前,石波在公开场合说:“这几年来每天为了300亿到2000亿资产寻找目标,我觉得这9年白活了。”

  “公募基金造就不了真正的价值投资者”

  8月20日,上海证券报一条小消息称,华夏回报系列基金基金经理石波离任。如今,他有一个新头衔:上海尚雅投资管理公司总经理兼投资总监,又一个私募机构的领军人物。

  这已经不是第一个转投私募的明星基金经理,证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6月底,共有28家基金管理公司的54位基金经理离职,涉及60只基金。

  9月23日,第一次作为一个私募基金管理者出现的石波,在深圳

经济观察报主办的论坛发言,第一句话就是:“过去9年我都是在公募基金做工作。这几年来每天为了300亿到2000亿资产寻找目标,我觉得这9年白活了。”

  为什么要离开公募基金呢?石波说,这有几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机制没有保障。一个基金经理管理200亿、300亿资金,帮投资者赚取几十亿、上百亿回报,但是这个利益跟他没有关系。那么你放心吗?就像上市公司如果没有股权激励,你投资它放心吗?

  第二方面,公募基金管理规模已经到了一个极限。今年一年时间,公募基金规模翻了五倍以上,这样大的规模在我们未来投资要想战胜指数、获得超额回报是不可能的。

  第三,从投资行为来讲,公募投资行为已经不是一个投资行为,而是一个资产配置行为。现在基金经理,你就是一个交易员也比基金经理做得好,仅仅是做配置资产。

  第四,公募基金恶性排名压力使基金经理只关注短期回报,逼迫基金经理投资行为短期化。

  石波给自己贴上了一张“价值投资者”的标签。他表示价值投资理念最根本的方法是投资技术的提高,价值投资是根据企业根本面进行投资,不同于一般的趋势投资者、

股票炒作者,区别两者的关键是价值者关注企业变化,投资者关注价格变化。

  “我们会翻开私募基金新的一页”

  石波说:“我们的进入,对私募基金历史会翻开新的一页,因为我们都是投资的战士,我们都是成千上百亿的资产锻炼出来的基金经理。”

  其指出,公募基金基金经理是靠排名训练出来的,转入私募基金后,以后投资方式可能会出现变化。公募基金十年来已经积累了强大的市场管理能力和风险管控技术,大批人进入私募基金,会使私募基金运作方式从作坊式变成集团化、专业化、职业化运作方式。以后私募基金也会出现竞争比较激烈的市场。

  “因为我们是战士,我们的身上带着血和硝烟,我们是在市场上拼杀出来的。随着我们的进入,市场也会出现变化。大部分基金经理进入私募基金后,会翻开私募基金新的一页。”石波慷慨激昂地表示,“我们私募基金经理来了,我们会为私募基金更加繁荣、昌盛做出我们的贡献”。

  下一个出走的是谁?

  石波肯定不是最后一个转投私募的明星基金经理,下一个会是谁?据晨星的统计,单人管理的美国股票型基金经理人,不满两年离职的比率为8%.相比之下,我国目前经理人的更换频率将会大大超过这一水平。

  中国证监会基金部副主任洪磊日前表示,证监会基金监管部一直在跟踪和分析对市场的影响,从行业历年的统计情况来看,今年基金经理的流动情况仍属于正常范围。

  洪磊指出,虽然在基金市场成长初期,明星基金经理的确为基金做出过较大贡献,但投资者也应该认识到一个基金的投资决策是由一个团队集体完成的,它包含了股票研究、产品设计、投资组合构造、交易执行、清算和绩效考评等,基金经理只是基金投资管理流水线上的一个环节。同时,对基金经理的决策过程还有严格投资纪律约束。所以,一只基金稳定的业绩表现应该取决于公司建立科学的投资决策程序,发挥集体与团队的智慧、充分发挥从研究、风险控制、交易执行等整个团队的作用,而不是仅仅依靠某个人的作用。

  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明星基金经理转战私募道理其实很简单,公募基金经理受到的约束比较多,而且收入相对私募基金经理少,“或许出走的人对自己进行价值重估了吧”。本报记者戎明迈■相关链接

  石波其人

  石波,法学硕士。曾任君安

证券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上海总部副总经理、上海申华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1999年加入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兴科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兴华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华夏回报基金、华夏回报二号基金两只华夏回报系列基金的基金经理。今年8月份加入上海尚雅投资管理公司任总经理兼投资总监,转战私募基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