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新老牛基领跑各有绝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6日 02:28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陈重博

  虽然大盘已连续两周在5500点附近高位震荡,但一些“牛基”的净值增长速度并未有明显的减退。据统计,三季度以来,华夏红利、华商领先企业、融通行业景气、鹏华动力增长等基金的净值增长率均已超过50%。这些新老“牛基”强者恒强的背后,有着各自的投资“秘笈”。

  “扎堆”白马股收益大

  截至昨日,在三季度净值排名前20位的基金中,华夏、融通和广发3家公司成为拥有“牛基”席位最多的豪门,分别占据4席、3席、2席。

  从晨星最新数据来看,上述3家公司也最有希望冲刺年度投资业绩冠军。这3家豪门中,华夏基金是资产管理规模超过2000亿元的三巨头之一,旗下

开放式基金家数最多;华夏大盘、华夏红利等基金今年以来表现抢眼,其中华夏大盘精选以超过200%的今年以来回报率傲视群雄;融通旗下基金自“5·30”以来全面发力,融通动力先锋、融通领先成长和融通蓝筹成长等3只基金,几乎每个月都能挤进净值排名的前10位;而广发基金公司的投资能力也在过去两年均列前三位。

  通过观察这些“牛基”公司的二季报可以看出,旗下的“牛基”均是重仓绩优白马股才取得了超额收益。如融通基金公司旗下的几只基金分别重仓南方航空、山东黄金西山煤电等下半年以来涨幅巨大的股票。南方航空分别是融通先锋和融通成长的第二大和第六大重仓股,下半年以来南航股价由9元左右暴涨至30元附近。由此可见,通过扎堆式的集中投资,一些同公司旗下的基金排名,时常会出现同进同退的现象。

  船小易掉头

  在华夏、融通、广发等老牌公司“牛基”迭出的同时,不少小盘基金也以“黑马”的姿态横空出世。

  小盘“牛基”的典型代表是华商领先企业基金,该基金成立于今年5月15日。经过仅4个多月的运作,收益率已超过50%。据晨星中国统计,截至9月21日,该基金过去一个月净值增长率到15.16%,在84只同类型基金中排名第三,过去3个月净值增长率达到38.28%,在同类基金中排名第二,超出了同类基金10.53%的平均净值增长水平。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目前国内资本市场容量仍然有限,小盘基金更容易发挥船小好掉头的优势,采取灵活的投资操作,依据市场环境的变化及时应对,从而可以高效率地把握市场机会。而在“5·30”大跌后,基金的赚钱效应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的关注,一些小盘基金通过拆分、高比例分红等方式,迅速膨胀至百亿元以上的中大型基金。

  另外,灵活的资产配置也是一些中小盘基金的优势,像东方龙基金的股票和债券投资比例均可以在0-95%间灵活调整。也就是说,该基金可以依据市场行情变化灵活配置股票、债券等资产,甚至可以完全变身为一只股票型或债券型基金。类似的小盘基金灵活配置的特点,将有利于其在当前的震荡调整中把握不同的市场机会,规避投资风险。

  相关新闻:

  货币市场基金七日年化收益率飙升

  震荡市投基三大策略 买新基金要搭配类型

  新基金业绩分化加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