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海外私募基金观察:实现合法化的台湾私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5日 16:53 《大众理财顾问》

  文/ 本刊记者 蔡莎莎 叶波

  按照所投资公司的成长阶段,台湾地区的私募基金包括创投基金(主要投资起始阶段的创新企业)、私募资本(投资由上市潜力的非上市公司)、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投资已上市公司)3类。台湾首富郭台铭就曾创办过私募投资基金,把很差的企业整顿成很好的企业,以此致富。不过台湾仍以第3种为主,单个私募的一般规模大概在2亿~3亿新台币。

  台湾的私募基金很早就有,但直到2002年,才通过台湾《证券交易法》实现合法化,总金额1700亿新台币应该是有的。同时,《投资顾问公司法》主要针对基金公司,因此也与私募基金有关。

  投资者群体

  台湾地区的私募客户除个人投资者外,还有大量的法人客户,如保险公司、退休基金等。台湾保险公司尽管自身也有投资部门,但他们还是愿意把部分钱交给私募,以便和自己的业绩作一比较。私募客户一般都会与管理人签合同,一次签一年,看其管理业绩,再决定是否续签。

  合法私募有规范

  台湾合法做私募的机构很多,比如投资顾问公司、基金公司(公私募都能做)、银行的信托部门、券商等。他们从事私募业务通常有一套相似的规范:

  (1)面向少数群体,人数大概在30~40人;

  (2)门槛高,每个客户投入的资本在1000万新台币以上;

  (3)每月都要向投资者公布投资报告,亏损超过20%,就必须向投资者作出解释;

  (4)不允许采用分成制;

  (5)不能做广告和宣传。

  台湾地区合法私募的总规模,约在600亿~700亿新台币,约占到台湾

证券市场总交易量的10%,规模比公募基金稍微要少一些。

  非法私募靠信用

  除合法的以外,台湾也存在很多没有登记、非法的私募基金,其门槛可低至50万新台币,往往在收取管理费之外,还采用分成制,分成通常在两成到三成。非法私募通常基于私人信任,缺乏托管机制和防火墙,体制风险比较大;假如赚钱很多,私募操盘手有可能一走了之,这在台湾也发生过。而一旦钱赔多了,私募经理被客户雇人打伤杀伤的事件也不少。牛市中有收益,问题可能被隐藏了,但遇到熊市,问题就暴露出来了。

  合法和非法的加总,总金额应已超过1700亿新台币。

  与代客操盘的差别

  大陆通常并不区分私募和代客操盘,但台湾地区严格意义上的私募,和代客操作是有差别的。严格的私募类似合伙投资公司,客户的人数多为30~40人,其资金混合在一起投资相同的组合,风险共担。而一对一的代客操盘,是针对每个客户的不同需求,设计不同的投资组合。台湾股市50多年,个人投资者并没有赚到太多钱,所以委托操盘正日益普遍。

  代人操盘的各种机构,如券商和投资顾问公司,通常规模很小,但可以利用保险公司、银行的多种平台,帮助后者的客户做境内外投资,并从中收取一部分费用。当然,这些机构也从事

理财规划服务,在做投资组合时也会帮忙做诊断。但纯粹做理财规划、不卖产品的机构非常少。

  林鸿钧 中国金融理财标准委员会高级顾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