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基金还可以投资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5日 03:11 金融时报

  记者 王济洲

  最新一项调查颇为基金投资者关注。这项调查称,八成基金经理认为市场被高估,而且看法趋向一致。在当前市况下,我们还能不能继续投资基金,成为非常现实的问题。

  今年以来,证券市场在多种因素的推动下,接连突破3000点、4000点和5000点整数关口。沪深两市大约超过半数的个股不仅创出新高,而且有10只以上的股票达到或者曾经摸上百元,中国船舶甚至高企在200元以上。从整体市盈率来看,也由年初的30多倍翻了一番达到60多倍。如果仅从这些数据分析,目前市场估值的确处在一个较高的水平。早在今年5月份,基金就出现了大面积暂停申购的现象,其中原因,一是由于基金投资过分踊跃,二是部分基金出于保护老基金投资人利益的目的,三是基金经理们在市场高位难以寻找到建仓品种。

  那么,现在果真就不能投资基金了吗?

  所谓市场价值的高估是一种静态的判断。在证券市场上,投资者看重的是上市公司未来发展,就以两市第一高价股中国船舶为例,9月24日,这只

股票价格当天拉出涨停,收于249.70元。为什么这只市盈率高达164倍的股票涨势不减?而在去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时,这只股票仅30元出头。不到10个月的时间其价格竟能上涨7倍,原因固然有大资金炒作之嫌,但是就在其上攻50元成功后,曾有相当多的基金经理已经不看好这只股,各种各样的说法群起而攻之。

  然而,真实的背景是,作为大股东的中船集团公司多年前就前瞻性地提出了“五三一”的长远发展目标,即在2005年、2010年分别进入世界造船集团五强、三强,到2015年力争成为世界第一造船集团。为此,一方面借助沪东重机以定向增发形式,中船集团实现了其核心民用船舶主业整体上市,沪东重机由此更名为中国船舶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另一方面,它强化了对船舶及其核心部件制造基地的建设力度,为中国成为造船强国吹响了进军号。这样的上市公司为什么不值得投资呢?像这样的公司在我国各行各业中还有许多,从眼下看,它们的价格可能已经很高,但着眼于长远发展,它们的价值极有可能还处在挖掘之中。

  证券市场的脉搏从来都是把握在少数人手中。跑赢证券市场的有两种人,即“先知先觉者”和“后知后觉者”,只有偏听偏信的“不知不觉者”才难以在这个市场上成为赢家。中外资本市场的发展历程表明,市场在多数情况下,一般不会跟随众口一词的判断运行,常常是在大家看法趋同时出现反转,这就是市场“看不见的手”使然。在基金经理中不乏高明之士,但他们也受到自身盈利短期、中期目标的制约,有的人甚至可能因为各种利益的驱使而出言,所以,对八成基金之说要辩证看待。

  基金是一种长期投资工具。从基金投资者自身看,固然需要认真估算当前市场价值的高低,但是,更重要的是要懂得基金长期投资的本质。从去年到今年5月底,市场因为出现了几次大幅调整而引发基金大面积赎回,而近一时期在相同的情况下,却出现了基金净申购,它一方面表明我国基金投资人的成熟,另一方面也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市场的良性发展。当然,基金投资的确存在技巧,比如基金的选择、定期投资、选择适当分红方式等。但是只要坚定地看好

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景,适度把握防范投资风险,还是可以在此轮牛市中获得收益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