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基金系QDII加速扩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5日 02:38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李锐

  大盘持续高位震荡,基金系QDII扩容脚步明显加快。继南方全球精选基金成功发行后,华夏基金公司首只QDII产品———华夏全球精选股票基金(以下简称“华夏全球”)日前获批,将于本月27日起在全国发行,而嘉实基金公司的QDII产品也在等待批复之中。细心的投资者会发现,自从沪指跨越5000点之后,开放式基金发行脚步明显趋缓,但基金系QDII产品的发行却呈加速之势。

  基金QDII产品发行火爆

  自8月21日光大保德信优势配置新基金发行后,至今没有

开放式基金新产品发行。与此同时,基金系QDII产品则逐渐走入投资者视野。

  据悉,此次获批发行的华夏全球精选基金为股票型基金,起始认购额为人民币1000元,其中投资于股票等权益类证券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60%,对港股、H股的投资比例大约为30%左右。

  而在前不久刚刚发行的首只股票型QDII产品———南方全球精选配置基金(以下简称“南方全球”),认购情况十分火爆,发售首日募集规模近500亿元人民币,大大超过获批的300亿元左右的申请额度。

  此外,嘉实基金公司的QDII产品也已上报,不出意外近期获批的可能性很大。海富通、上投摩根等获得QDII业务资格的公司新产品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之中。

  分散单一市场风险

  随着国内证券市场的持续上涨,A股市场整体估值走高,客观上,投资者已有分散单一市场投资风险的需求。对此,嘉实基金副总经理李道滨认为,A股市场过去两年表现非常突出,今后仍有不少投资机会,但大家不能就此忽略投资单一市场的系统性风险。资料显示,在A股经历4年熊市时,全球其他市场表现异彩纷呈,其中埃及、泰国等新兴市场涨幅超过100%,而加拿大、新西兰等成熟市场也有20%-70%不等的收益。

  以香港恒生指数为例,至8月20日,其最近15年、5年、3年的回报率分别为9.41%、15.34%和19.71%,应该说是一个长期投资的理想选择。而主要代表香港H股和红筹股走势的MSCICHINA指数2005、2006两年的回报率达到19.77%和82.77%,今年以来至8月31日已达42.41%。

  另外,相关数据还表明自2001年到2006年6年间,上证A股市场与上述成熟海外市场呈现出较低的相关性,意味着A股市场与海外市场的走势相对独立,当投资分散于这些市场时,能够有效地降低投资单一市场的系统性风险。

  外方顾问很重要

  到目前为止,单是基金系QDII产品或者准备推出QDII产品的公司就超过6家。面对“陌生”的QDII产品,投资者该如何选择呢?研究人士表示,就目前而言,外方顾问是重要参考因素。

  华夏基金公司的境外投资顾问是美国普信集团(TRowePrice),后者为美国最大的独立资产管理公司之一,目前管理资产规模达3800亿美元,同时还是中国全国社保基金QDII投资管理人。

  此外,华安国际配置由华安基金、雷曼兄弟联合管理,南方全球精选、嘉实QDII分别以梅隆、德意志资产管理公司为境外投资顾问,而上投、海富通的外方股东实力很强。

  1.华安国际配置:开放式混合型基金,投资对象为结构性保本票据。

  2.南方全球精选:开放式偏股型基金,最高40%投资于港股,60%投资于国际市场,以南方基金为投资管理人。

  3.华夏全球精选:开放式股票型基金,30%投资于港股,70%投资于国际市场。以华夏基金为投资管理人,华夏大盘精选基金经理王亚伟亲任港股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

  4.嘉实QDII:投资于在香港联交所、新加坡交易所、纳斯达克交易所和纽约交易所等上市的、在境内有重要经营活动的上市公司普通股和优先股,即“中国概念股”。

  5.上投QDII:投资于亚太地区股票,专注于除日本以外的亚洲市场,募集起点拟定在1万元,“投资门槛”高于此前三家获得业务资格的公司。

  6.海富通QDII:投资具有“中国概念”的海外上市公司,其外方股东实力较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