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开放式基金每周:部分二三线基金收益领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 11:06 新浪财经

  股票市场在5400点以上高位艰难运行,基金们创造收益的条件较为苛刻,常规的、主流的投资方式较难赢利,万家、金鹰、天治等一些往常较为低调的公司在上周异军突起。各类基金在上周的绩效表现情况如下。

  一、股票――股票型基金

  股票――股票型基金上周的平均周净值增长率为1.03%,91只基金的净值增长,26只基金的净值折损,总体绩效表现一般。周收益领先的基金有天治核心成长、华富成长趋势、金鹰中小盘、金鹰成份股优选、广发小盘等。天治核心成长上周的周净值增长率为6.97%,在全体开放式基金当中名列第一位;金鹰成份股优选则已经是连续两周收益领先了。总之,由于基础市场行情走势较为怪异,周收益领先的基金全部是二、三线基金。

  天治核心成长是一只设计的较有特色的基金,该基金以“核心-卫星”策略作为

股票投资的总体策略。“核心-卫星”策略是指将股票资产分为核心组合和卫星组合,核心组合通过跟踪指数进行被动投资,控制投资组合相对于市场的风险;卫星组合通过优选股票进行主动投资,追求超越市场平均水平的收益。本基金的核心组合用于跟踪大型公司股票指数,卫星组合用于优选中小型成长公司股票。

  具体来看,该基金的核心组合投资策略即指数化投资策略。该基金的核心组合选择新华富时中国A200指数作为跟踪标的,进行指数化投资,以期获取该指数所代表的市场组合的平均收益。新华富时中国A200指数由新华富时指数公司发布,包含深沪两个市场中经过自由流通量和流动性检测合格的、总市值排名前200家的大型上市公司。在剔除基本面恶化、投资价值降低的成份股的基础上,该基金采用有约束条件的最小跟踪误差优化算法进行指数跟踪。在投资的全过程中,本基金对核心组合与新华富时中国A200指数的偏离风险进行实时跟踪和评估,力争将年化跟踪误差控制在4%以内。

  该基金的卫星组合投资策略即中小型成长股优选策略。本基金的卫星组合采用主动性投资策略,通过建立公司成长性评估系统,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发现并投资于具有良好成长性的中小型公司股票,以捕获超越市场平均水平的获利机会。

  二、股票――指数型基金

  股票――指数型基金上周的平均周净值增长率为0.55%,平均净值增长率不高,与基础市场行情的走势密切相关,14只基金的净值增长,2只基金的净值折损,周净值增长率较高的前三只基金是万家180、华安180、嘉实300,两只净值折损的基金是友邦华泰红利ETF、华夏中小板ETF,这是因为这两只基金所对应的指数在上周的走势明显弱于其它指数。这种情况再次表明,投资指数型基金的获利基本条件是基础市场行情的走势,对于基础市场行情发展趋势的准确判断、对于标的指数的准确选择,是做好对于指数型基金进行投资的重要前提。

  三、混合――偏股型基金

  混合――偏股型基金上周的平均周净值增长率为1.18%,44只基金的净值增长,12只基金的净值折损,总体绩效表现较好,在各类开放式基金当中排名第一。周收益领先基金有万家和谐增长、天治品质优选、长盛动态精选、华商领先企业、泰信先行策略等,其中万家和谐增长也属于上周净值增长率“放卫星”的基金之一,周净值增长率高达6.73%。此类基金的整体绩效表现也有一定的类似于股票型基金特征:二、三线基金唱主角。

  万家和谐增长成立于2006年11月30日,至今的运作时间尚不足一年,总体绩效排名在偏股型基金当中属于前三分之一内的位置。该基金的最大特点是突出和谐增长,这主要包含二层含义:(一)资产配置的和谐,通过有效配置股票、债券资产比例,谋求基金资产在股票、债券投资中风险、收益的和谐平衡;(二)长期买入持有和事件驱动投资的和谐,通过对不同行业、不同股票内在价值与市场价格的偏离程度和其市场价格向内在价值的回归速度的分析,谋求基金资产在不同行业和不同股票投资中长期投资和事件驱动投资的和谐平衡。仔细品味这两大和谐,无不与建设和谐社会这个大主题紧密关联,未来只有在和谐社会的大环境中,此基金才会有良好的市场环境,才会有良好的收益预期。

  四、混合――平衡型基金

  混合――平衡型基金上周的平均周净值增长率为0.55%,16只基金的净值增长,6只基金的净值折损。这类基金是上周绩效表现较为正常的一类基金,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1)没有周净值增长率放卫星的基金,因为基础市场行情的整体上涨幅度十分有限。(2)二、三线基金并未在上周普遍有较好的收益表现,周收益领先的前三只基金是银河

理财分红、上投摩根双息平衡、富国天源平衡,周净值增长率都高于2%,银河理财分红是一只五星级基金,上投摩根双息平衡是一只四星级基金。

  五、

货币市场基金A级

  货币市场基金上周的平均周净值增长率为0.1780%,周收益情况继前周出现了突然性的一次井喷之后,上周继续向上喷发,而且高度较前周又要高出一倍还多,七日年化收益率高于4%的基金有37只,高于10%的基金有16只,领先的前五只基金是银河银富、汇添富货币、嘉实货币、泰达荷银货币、国泰货币,七日年化收益率分别为17.72%、14.48%、14.12%、13.6%和13.3%。造成这种收益突然高涨的主要原因还是与新股票发行有关,即建设银行的发行。由于有这些突发性收益的出现,整个货币市场基金半年期左右的绩效排名顺序被重新改写。未来,随着更多大盘蓝筹股票的回归发行,货币市场基金还会有较多的赢利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