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河证券胡立峰:基金投资 3年可增值10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 09:54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万 敏

  在日前华夏基金中秋团拜暨投资者教育报告会上,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与评价中心的首席分析师胡立峰以详实的数据,阐释了他“通过投资证券投资基金,完全可以实现投资者个人财富3年增值10倍目标”的观点。

  胡立峰表示,实现投资者个人财富3年增值10倍的目标,需要把“炒”基金和“买卖”基金上升到基金投资与财富增值的高度。从经济增长、流动性过剩、人民币升值的大背景下思考基金投资。把基金投资上升到居民个人金融资产战略性选择的高度。在过去两年,股市和房地产市场改变了居民的经济生活,一定程度上对于居民未来10年的经济生活有极大影响。

  虽然基金投资也有风险,基金过往业绩并不代表未来,但在过去的两年当中,基于中国股市大牛市预期和高折价保护,就封闭式基金投资策略而言,基本上可以总结为一句话,持有持有再持有,买入买入再买入,任何一次调整都是增仓买入的好机会。对于开放式基金,也建议长期持有,定期定投买入。

  那么如何实现三年10倍?只要每年业绩是123%,三年就是十倍,比如说在2006年你投资10万的话,第一个123%是22.3万,第2个123%就是49.73万,第三个123%就是110.90万。

  2006年开放式股票型基金的平均业绩是121%,截至9月21日,2007年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平均业绩已经达到127%,预期到年底有150%的平均业绩。这样前2年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平均业绩已经达到4.53倍。2008年和2009年我们相对比较谨慎和保守,预计开放式股票型基金业绩与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同步,则2008年和2009年预计增长45%与35%,这样2006年、2007年、2008年和2009年,通过基金投资就可以实现4年10倍的目标。

  再看封闭式基金,估计三年就可以实现10倍了,比开放式基金快1年实现,内在原因是封闭式基金在底部阶段时折价率高达45%,因此从底部开始净值大幅度上涨,对于价格来说则是加速度上涨。从2005年7月8日至2007年9月21日25只大盘封闭式基金已经实现6倍涨幅。目前封闭式基金折价率仍然高达33%,就封闭式基金净值和折价的关系来看,在2008年4月,封闭式基金有望提前3个月完成3年涨幅10倍的目标。而开放式基金基本需要3.5年到4年。

  谈到普通投资者如何看待基金风险,他认为,不是提示基金有风险,而是提示投资者要善于把握基金的风险以实现财富增值。他从1998年3月份开始研究证券投资基金,到明年3月份,恰好是10年。10年中国基金总结下来就是:基金不是短期发财暴富的工具,基金是长期有效的投资工具,在每一个历史阶段基本上有这么一个规律,在上涨的时候基金基本上都可以跟着上涨,但基金更难能可贵的是,每一次大盘下跌的时候,基金可以少损失很多,基本控制风险。

  胡立峰提出了他的财富阶梯理论,在2001年6月到2005年6月,33只封闭式基金净值平均下跌14%,大盘下跌55%-60%,同样的10万,投资基金还剩下8.6万,而股票剩下3-4万。此时大盘开始上涨,就会发现股票投资很难超越基金投资了。

  基金投资其实是简单而快乐的,在到达胜利彼岸时,难免遇到风风雨雨,就看投资者有没有信心,有没有耐心坚持下去。如果没有时间没有精力没有专业能力做股票投资的,不妨参与基金。冷静观察、稳扎稳打,几年下来之后,财富自然会增值。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