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抓住基金组合的核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 05:2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指桑骂槐 在要害开刀

  春秋时期,吴王阖庐看了大军事家孙武的著作《孙子兵法》,非常佩服,于是让孙武来现场演练。吴王存心考考孙武,从后宫叫来180名美女让孙武排练兵法。众美女只是觉得好笑好玩,漫不经心。孙武却十分耐心地、认真细致地对这些美女们讲解操练要领,细细叮嘱:“练兵可不是儿戏!如果谁违犯军令,一律按军法处理!”

  第一回操练,美女们一个也没有听号令。孙武并不生气,又一次详细讲述了动作要领,并问道:“大家听明白了没有?”众美女齐声回答:“听明白了!"”

  鼓声再起,美女们还是没有人听指挥。孙武沉下脸来,说道:“动作要领没有交待清楚,是将军的过错,交待清楚了,而士兵不服从命令,就是士兵的过错了。来人,将两个队长推出斩首!”此时吴王求情也没有用,将两名吴王的爱姬当即斩首示众,吓得众美女魂飞魄散。鼓声第三次响起,众美女精神集中,处处按规定动作 ,一丝不苟,顺利地完成了操练任务。

  抓住核心 基金投资不死板

  孙武指桑骂槐之计大获成功,关键在于他知道抓住核心开“刀”,才能一击必中,旗开得胜。其实投资也是如此。经典的金融学理论告诉我们说,投资人是理性的,市场是有效的,一切都是有章可循的。而事实和理论却相差甚远。现实市场的有效性其实并不高,而我们自己,也充满了人性的弱点:要么过度乐观、自信,要么极度贪婪、恐惧。

  事实上,对于一般的工薪阶层,我们可以采用一个简单有效的办法,来抵抗人性的弱点。就是引入核心资产和卫星资产的概念,更好的控制风险,并适当追求高收益。

  什么是核心资产?核心资产应对的是那些对我们生活中长期且重要的财务目标,如孩子的教育,我们未来的养老,家庭的第一套房子等。核心资产通常占我们资产总额70-80%。核心资产的投资,应该是规律化的,稳定的,中长期的,应该更多地考虑中长期的稳健回报;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们的风险承受能力会随之改变,核心资产应该每年调整各类资产比例。对有明确教育及养老需求的家庭来说,生命周期基金是一个很好的核心资产的投资工具,它会每年自动调整股债比例,提供核心资产所需的中长期稳健的回报。

  而对于一些如海外度假等奢侈性的财务需求,我们可以用20-30%左右的资产,做为卫星资产来投资。卫星资产的主要目标在于获取更高的投资回报,承担较高的投资风险。

  核心资产和卫星资产的投资组合,如果想获得更好的分散风险的效果,最好是选择风格迥异的基金品种,这样才能最大限度降低组合的风险,并取得适当的回报。

  (汇丰晋信基金管理公司 刘 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