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八十名基金经理调查:七成基金经理坚定看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 05:2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见习记者 方 丽

  震荡之下,投资者们摸着“基金的石头”过河,基金经理对后市的看法以及钟情哪些行业板块,这些问题越来越受到市场重视。

  国庆节前夕,本报最新进行的基金经理问卷调查活动收集到来自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的几十家基金公司在内80名基金经理的反馈。调查结果显示,基金经理对后市及行业的研判明显趋同,7成基金经理坚定走蓝筹路线,有72%的基金经理认为,未来三个月上证指数在5500点到7000点之间震荡的可能性较大。整体来看,对于后市,基金经理们看多者众、看空者寡。

  咬定蓝筹不放松

  本次调查统计显示,有55位基金经理对大盘蓝筹股后市走势的看法是将继续持有,其中有不少基金经理强调将会长期持有。另外24位基金经理表示会调整持有结构,对于个别行业的蓝筹股不看好。

  一位“坚定持有蓝筹”的基金经理认为,明年的大盘蓝筹股仍将是市场的主角。继北京银行后,建设银行、中海油服、中国神华三只价值1500多亿元大盘蓝筹股回归A股,短期来看市场的确面临一定的估值压力和不确定性。但长期牛市的驱动因素并未改变,将带动大盘蓝筹进一步上扬。

  而要调整结构的基金经理也表示,不能简单把目前的震荡当成风险,

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牛市的大趋势不改,近期投资应淡化指数走势。

  另外,对于2007年基金超乎寻常的业绩表现,有57%的基金经理认为是由于坚持价值投资,持有蓝筹股的缘故;38%的基金经理认为是因为宏观经济看好。坚实的基金业绩奠定了基金经理们投资蓝筹股的信心。

  实际上,自从上证指数迈上5000点以来,有关大盘蓝筹股泡沫的争论日益激烈。A股市场存在泡沫已为多数的市场人士所接受,更多是在关注泡沫多少的问题。不少基金经理表示,有泡沫不等于泡沫破灭,从调查数据也发现,36%的基金经理认为上市公司未来盈利水平将超过上半年,50%的认为基本持平。

  “十年牛市”的信念支撑着大多数基金经理们咬定蓝筹不放松。

  金融业最被看好

  能源、钢铁、有色金属、金融、消费这些在近期表现良好的行业,仍然被大多数基金经理看好。而问及年内最看好的行业时,最受青睐的还是金融、有色金属和地产行业。

  根据调查显示,25%的基金经理看好金融行业,而有色金属和地产行业都有17%的基金经理支持。紧随其后的钢铁、消费、能源板块,分别有15%、13%、9%的基金经理看好。

  一位深圳的基金经理表示,温和通胀背景下看好金融、地产、资源三块。

人民币升值趋势下,
房地产
将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在土地、能源、资源、资本等生产要素价格持续快速增长,房地产、有色金属、资源及能源、金融业应该有明显的盈利增长。

  在具体操作上,基金经理提醒投资者要注意细分行业中的企业。虽然看好金融业,但是选择银行时要考虑到未来经营环境的变化,可以关注有规模效应的大银行和有独特盈利模式的小银行。至于地产行业,要关注地产公司自身的增长能力,以及未来土地拍卖制度下,自然的行业集中趋势。

  对于今年后三个月所管理的基金净值增长率预期,大多数基金经理都表示乐观,31%的基金经理认为可以到20-35%;还有31%的基金经理没有明确目标,但表示力争超过大盘;另外30%的基金经理保守估计在5-20%。

  总体而言,基金经理们对行业的看法比较接近,对于所选择的行业也较为自信。47%的基金经理认为管理的基金因业绩很好,后期将出现净申购。

  看多者众 看空者寡

  在此次基金经理问卷调查中,设置了对股指未来三个月走势的预测。有53位基金经理认为,上证指数在5500点到7000点之间震荡的可能性较大;16位基金经理认为,上证指数在3个月之内会走到7000点以上。除了6位基金经理表示不好说外,没有一位基金经理认为股指会下跌至5000点以下的。

  不少基金经理认为,从A股市场的历史以及与周边市场的对比来看,当前的估值水平均达到了合理区间的上限。但从长期看,明年上证指数会上到7000点。当被问及“当前股市处于什么阶段”时,79%的基金经理认为处于牛市中期,除了不愿表示的基金经理外,其他基金经理认为市场仍处于牛市初期。

  一边是多数的情绪乐观,但仍有不少基金经理对目前状况持谨慎态度,他们认为,A股市场已经在透支未来了。

  部分基金经理表现出忧虑。有14%的基金经理认为上市公司三四季度的盈利水平会出现下降,13%的基金经理认为其管理的基金规模将出现较大波动,规模会变小。也有基金经理对记者明确表示,已改变早前在2008年到10000点的预测。

  震荡市场中,看多的基金经理还是多数,看空的基金经理在少数。也有基金经理表示,2007 年中期A 股公司的业绩继续呈现快速上升态势,良好业绩表现一定程度上减缓了投资者对市场高估值的忧虑。

  另外,调查还包括对国家货币政策的看法和对债券市场的预期。调查发现,今年以来的几次加息也在基金的预期之中,57%的基金经理认为国家的货币政策松紧适度,也有基金经理表示政策过松,将继续收紧。而对债券市场的预期,59%的基金经理认为将随央行政策和财政部发债规模而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