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华夏全球精选基金:打造自主全球投资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 05:2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访华夏全球精选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周全先生

  华夏全球精选基金将于9月27日在全国发行,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为杨昌桁和周全先生。本报记者在日前华夏基金举办的中秋团拜暨投资者教育报告会上采访了周全先生。

  记者: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为什么推出华夏全球精选基金?

  周全:华夏基金公司推出QDII产品,是要给客户提供分散单一市场投资风险的渠道。随着A股的上涨,市场积累的风险逐渐加大。我们希望能为700的客户,准备好一个渠道,帮助他们分散风险。

  根据央行披露的资料,今年第三季度,以基金为主要金融资产的储户家庭比例是25%,比二季度高了5个百分点。在老百姓生活当中,基金越来越重要了。作为基金公司,我们有义务替客户更多的考虑。

  从公司角度来说,现在国内基金公司大概将近有三万亿的资产规模,而整个A股市场流通市值是八万亿,基金在A股市场里面占37%的市场份额。基金很大程度上就是市场,自己战胜自己的难度越来越大。通过推出QDII产品,可以扩大公司创新的渠道,使公司有更多的投资市场选择和投资品种选择。

  而且从国家政策方面看,也有鼓励资金流到国外去的积极导向。

  记者:华夏全球精选基金的主要特点体现在哪些方面?

  周全:华夏全球精选基金的特点主要有两个,第一个是全球投资,即在全球所有的

证券市场上市的
股票
,该基金都是可以投的。主要与
证监会
签了备忘录的33个国家或地区的上市公司;第二是精选股票。华夏全球精选基金的策略是,自下而上选择个股,从成长的潜力和价值低估方面去选择一些股票,来构建基金的投资组合。这与我们在A股市场上的做法是很类似的。

  我们通过比别人更深入的行业和公司分析,获得可靠的投资回报。从流程上来讲,华夏全球精选基金主要从行业、公司,公司管理团队及估值水平四个纬度,去寻找有价值的公司,进行长期投资。

  虽然国外有很多衍生品,但我们对衍生品坚持三个原则:不必要的不做、不懂的不做,不好的不做。

  记者:华夏基金公司第一个QDII产品的投资运作和流程是怎样的?

  周全:华夏基金公司通过十多年国内资产管理发展,投资理念和管理方式不断摸索和完善。在投资文化上,我们已经为自下而上的QDII产品打下良好的基础。由于以前未实际进行境外投资,为了增加投资的可靠性,在初期华夏将聘请美国的普信管理公司作为海外投资顾问。华夏对普信的考察已进行了两年,普信的投资文化,投资理念,与本基金“自下而上”的投资策略是非常吻合的。普信集团高度重视华夏全球精选基金的顾问工作,派出公司最好的全球股票基金经理Robert N Gensler等11人团队,专门提供顾问支持。我们将充分利用他们出色的投资研究资源和交易平台,提高决策质量。普信公司管理着3800亿美元的资产,其中100亿美元为全球策略的股票组合,普信全球股票投资运作已经有10多年投资的经验,取得了理想的投资业绩。 06年普信成为全国社保理事会的海外投资管理人之一。

  记者:华夏全球精选基金将投资于香港市场,这一块如何操作呢?

  周全:对香港市场的投资,我们完全是自主操作。香港市场上很多成长性非常好的公司,其业务来自中国内地;公司在A股市场的研究团队已经有10年了,比境外公司更有优势。

  另外,港股与A股还有一个非常明显的比价效应,与A股有明显的差异。这也是我们一个替投资者分散风险的机会,我们自己可以很好的把握这个机会。

  记者:华夏基金管理公司在发行QDII产品方面的准备工作做得怎样呢?

  周全:我们理解做投资,最主要的是投资理念、其次是投资管理方式和投资流程。

  在做A股研究的时候,坚持从行业和公司基本面进行深入的分析,去发现价值驱动因素的变化趋势,寻找其中的投资机会。

  A股投资中,我们倡导团队合作的管理方式,因为每一个人的知识和视野都是有限的,通过一个团队的合作,大家可以互相弥补,在对公司基本面、行业知识、投资信息等各个方面取长补短。公司的内部考核,也是从一个团队的角度来考虑的。

  这些都将平移到我们QDII的投资管理工作中,成为其成功运作的最主要保障。另外,我们的模拟投资工作已经进行了将近半年,效果也非常理想。

  记者:作为全球精选基金团队的一员,您能给老百姓什么建议吗?

  周全:首先,大家要理解这个产品,了解产品有什么样的风险收益;同时要了解自己的资产状况和风险承受能力。比较简单的道理是,越是年轻人,就越应该多投资一点全球性的产品。

  其次,不能用06、07年A股基金的收益率水平去预期这只基金的短期收益率。即使我们投资的是非常具备成长潜力的公司,其股票价值的体现也是逐步的过程。

  第三,年轻人购买基金的话,我推荐的是定期定投的方式。不需要做时机选择,又保证了充分投资。

  周全先生: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金融专业硕士,证券从业经历7年。2000年4月加入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现任行业研究员,曾任交易主管。(李清香)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