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投资基金是否需要构建基金组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 03: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王靖洲

  安联集团全球社保基金管理团成员。德国奥登堡大学经济学硕士。业内资深专家,10年从业经验。2004年加盟国联安基金管理公司,负责机构理财业务。

唐绍云

  财富亿家(北京)

理财咨询服务有限公司资深副总裁。北美注册金融理财师(CFP)。具有近15年的国内外银行、证券投资和理财行业工作经验。时间:2007年9月20日14:00-15:00

  地点:中国证券网www.cnstock.com

  嘉宾

  王靖洲 安联集团全球社保基金管理团成员

  唐绍云 财富亿家(北京)公司资深副总裁

  访问人数:148321人

  峰值访问人数:216人

  发帖数:258帖

  ■互动实录

  组合不同类型基金

  游客9758问:我现在组合为华夏红利、华安宏利、嘉实服务各3万,是否需要调仓,如需更换,何时更换为好?

  唐绍云:我个人不太主张根据基金短期业绩表现买卖基金,1年甚至2年的业绩都不能说明问题。如果要调整,还要检查当初您买基金的目的,是追求激进的高回报还是稳健长期的增值。

  游客99737问:目前我有易基价值成长等。近期应如何调整?

  唐绍云:投资基金的基本原则是:根据自己的投资目标、风险接受程度和基金量,买几只好基金长期持有。我给您的建议是:似乎您持有的基金数量很多,可以适当集中;此外,好的基金短期内业绩会有波动,不宜短期操作。

  游客10436问:现在做基金定投有三年、五年和八年。那我应该选哪年的比较合适?

  唐绍云:根据自己的情况决定,长期为好。银行定投的时间可以灵活选择和改变的吧。

  当前宜减仓指数基金

  游客9943问:我现在手中买了广发小盘、广大聚丰、博时主题、华夏蓝筹和嘉实货币。请问老师,我是不是买多了?嘉实货币涨得太慢了,我想把它赎回来换成易方达策略,您觉得如何呢?

  唐绍云:嘉实货币是货币市场基金,回报应该与银行短期定存利息差不多,不能简单与股票型基金比较,适用于自己手头上中短期需要花的钱。在完整的基金组合里,一部分钱放在货币市场基金里是可取的,做机动灵活用。

  游客10638问:我有博时产业等组合。是否可以长期持有,如要调整该如何操作,如有加仓的机会怎么加?

  唐绍云:你拥有几只不错的基金,可以长期持有。如果加仓接下来,不要盲目增加新基金,注意投资那些稳健型集中投资绩优蓝筹股的股票基金或配置型基金。

  游客7744问:QDII产品很热,一般基民的基金组合里是否也可将其纳入,对指数型基金博时裕富您怎么看?

  唐绍云: 现在已经推出的南方全球配置QDII主要投资于港股和海外基金,做为一种风险分散的方式可以适当参与,但作为第一只QDII基金其表现仍待检验。指数型基金近期因大盘上升快表现出色,建议注意风险防范和波动的心理准备。

  游客10446问:今天买融通新蓝筹好不好?

  唐绍云:融通新蓝筹上个月大比例分红后表现有点落后,但是不错的基金公司和基金。上周净值增长排名居前,显示该基金仓位已经调整到位,买基金看中长期表现,可持有。

  游客10221问:目前高位振荡市还能投资指数基金吗?

  王靖洲:历史一遍遍告诉我们:对于散户投资者而言,购买指数基金是在牛市中非常恰当的选择。做投资的人首先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因为投资的成功与否非常取决于您的心态。目前短线大盘的风险收益不成正比:大盘累积涨幅过大逢高兑现的心态严重;股指期货即将推出,综观国际市场无一例外在推出后引发短线的下跌;即将召开两会,而历史上总是让人抱着无限的希望最终在走势上都留下很遗憾的轨迹。这一切都为第四季度短期的行情构成了隐忧。

  基金组合不超过5只

  游客10221问:我是新基民,算是偏激进型的投资者。自8月以来,先后买了华夏红利、华夏稳增、银华优质、博时主题、光大量化核心、融通深证100、嘉实沪深300和华安中国A股,请教现持有基金需要如何调整才可为较好的基金组合?

  唐绍云:对你买的基金(组合)有几点看法供参考:您持有的基金大多数很不错;一般我认为一个人买3到5只基金即可,不知道您的资金量,感觉您的基金组合比较多和有点杂。在基金组合里,要注意持有不同投资重点(方向)、不同投资管理风格的基金,不要简单增加新基金甚至投资方向和风格相同的基金。

  游客9943问:请问一般买几只基金比较合适呀?

  王靖洲:建议你这样,去晨星把手上的基金在同类基金的排名分门别类整理好,一般选择3个月和6个月业绩表现好的继续持有。华夏大盘是个标杆,建议一直持有。上投主要投资人员的变动可能对业绩构成较大影响,需要小心观察。

  游客9943问:如果我手里的基金有只总是涨得最慢的,那么,我是不是该把它赎回呢?

  王靖洲:如果管理这只基金的基金公司旗下的基金表现全部一般,那是应该赎回。

  游客10978问:向唐专家请教两个问题:一是我想等大盘跌至4000点时买入基金,有无可能?二是我拟买入博时主题、华夏回报、广发聚富、景顺精选蓝筹、万家和谐、广发小盘、鹏华动力及即将推出的华夏全球精选。请问,这样组合行吗?如不行,该怎样调整?

  唐绍云:我不太赞成完全对根据大盘预测买基金,如果你手头有钱做长期投资,我建议可以先部分介入。此外,不知道您资金量大小,不过建议一下子不要选择那么多基金投资,从2、3只基金投资开始。

  (实习生黄金泉整理)

  ■嘉宾观点

  构建适合自己的基金组合

  国际经验告诉我们,一国货币升值途中伴随的都是经济加速增长,股市楼市也同样是一飞冲天,直到崩溃,中国没有可能幸免于这样的轮回。而且这个过程还会伴随着物价飞涨,持续加息,因担心将来的崩盘而不进行投资将意味着购买力和

生活质量的持续下降,在四季度大盘调整后将大多数闲散资金都投向基金,而且应该是股票型基金。

  短线市场有可能加速奔顶,但上涨空间有限,过了10月两会后趋势应该就明朗了,那时再做决定。个人认为那时应该在下跌途中,现在要买建议先购买类似我们公司国联安安心成长这样的安全型产品,既给自己获利机会,又首先让自己的资产处在安全之中,耐心等待再度出击的机会。

  选择基金,不是挑业绩跑最快的,而是找到最合适自己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风险收益偏好。如果某只基金跑得飞快,跌得也惊心动魄,会影响长期投资的心态,那你有可能中途想做差价而偏离自己持有的目标,结果常常是低卖高买。

  投资组合不是简单相加

  如今行情波动日益加剧、点位很高,指数型基金近期因大盘上升快表现出色,建议注意风险防范和波动的心理准备,可多配置主动型股票或配置型基金。此外,注意单只基金占比例过高,组合表现波动将是很大,那样会考验自己的承受力,应在控制仓位的基金上分散投资。同时还是应注意持有不同投资重点、不同投资管理风格的基金,不要简单增加新基金甚至投资方向和风格相同的基金。

  基金好坏不要看一时的业绩,要有长期投资的概念。个人投资者很难根据对政府短期内的政策预期去做投资决策,如果那样在过去的一年内我们会犯很多错误和失去很多机会。把基金当作股票来炒费用是比较高的,机会成本更大。不要将所有的钱放在股市里(尤其前期有了丰厚的盈利后),买一些有长期优秀业绩支持的蓝筹股票,注意分散、不冲动。对接下来的一、两年股票市场仍是看好的。

  (实习生 黄金泉整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