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创新基金难改封基折价命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 02:38 第一财经日报

  王艳伟

  大成优选和瑞福分级均已上市,而其目前的折价现状,使得业界对创新基金改变封基“命运”的期望已经落空。

  大成优选和瑞福分级是最受市场关注的创新型基金产品。瑞福分级首开国内基金市场上分级基金之先河,而大成优选则是近5年来,也是在2004年6月《基金法》实施以来发行的第一只封闭式基金。大成和国投瑞银两家基金公司对新产品也很重视,选派的基金经理都是有丰富投资经验的重量级人物。

  创新封基将推出的消息曾一度成为老封基市场上涨的主要动力。6月18日,在两家创新封基方案已通过评审会评定的消息刺激下,封基市场整体发力上涨,有十几只封基冲击涨停。一些基金业人士认为,创新基金的推出,有望改变老

封闭式基金高折价的现象。

  事实上,从发行情况看,包括大成优选和瑞福分级在内的几只“尝鲜”的创新基金都得到了市场的认可。而这两只基金在成立以后,业绩表现也确实不凡。截至9月21日,大成优选和瑞福分级分别获得了17.3%和29.6%的收益,其中,有高比例超额收益分配权的瑞福进取,更是取得了52.3%的收益。

  但是,其上市后的市场表现却出乎业界人士此前的预料。大成优选虽然在上市首日实现了9.38%的溢价,但此后价格持续下行,截至上周末,折价率已达4%;而瑞福进取则在上市首日就出现4.53%的折价。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他对创新基金持续溢价并不抱期望,但这么快就出现折价,也出乎他的意料。

  而创新基金对老封基的推动作用,似乎也止于其上市交易。根据银河

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从7月底以来,封基折价率一直持续扩大,截至上周末,封基整体折价率已达30%。

  北京一位基金研究员认为,创新基金推出的意义在于,为封闭式基金未来的发展提供了另外一种可能。近期老封基折价率的扩大,有可能是因为一些机构投资者有意压价,目的是促使

证监会推出更进一步政策搞活现有封基。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