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申万巴黎高层离职 合资基金管理模式存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3日 13:57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熊 毅 上海报道

  如果说,早在8月,来自台湾上投摩根的总经理王鸿嫔与公司副总兼投资总监吕俊的纷争是一场合资基金公司治理结构当中管理权限的净化,那么,在一个月后的9月份,一个合资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兼投资总监的离任,将这家合资基金公司本身的风险提升到一个极高的层面。

  对于公司结构治理当中的“高危”的说法,上海一位管理咨询公司总经理这样解释:“如果相应重要职能部门的负责人相继出现责任真空,同时无人愿意接任,这种状况极有可能属于内部人控制的局面。从公司治理本身而言,属于高危公司。”

  这家合资基金公司,就是申万巴黎基金管理公司(以下简称“申万巴黎”),刚刚离任的总经理唐熹明,来自香港。

  同时,这位总经理扔下兼任一年多的投资总监职务。

  据了解,申万巴黎的投资总监职位,从一年多之前开始,就已经悬空至今。

  王鸿嫔和唐熹明的责任

  在申万巴黎,唐熹明同时兼任投资总监,据知情人士介绍,其实是一种无奈。这位总经理没有权限任命或者不被董事长姜国芳接受从任何一种渠道招募来的投资总监。比较有效的一种说法是,董事长姜国芳不愿意与新来的投资总监签订

劳动合同,由此,投资总监自然无人愿意任职。

  之所以选择离职,唐熹明有他很多无奈的理由。

  据了解,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他无法也不愿意承担多重身份的管理责任。

  在基金管理公司里,根据合资双方当初的约定,外方主要输入的是公司治理、投资管理和风险控制的管理,而中方,通常是渠道和营销。所以,合资基金公司的总经理、投资总监和风险控制总监,通常由外资方委派。

  总经理的主要职责,最为简单的说法,就是协调投资总监和风险控制总监的职责履行冲突,并对公司整体的运行质量负责。

  按照这一职责的划分,就容易解释上投摩根总经理为何对副总并兼任投资总监的吕俊的离职,丝毫不留回旋余地。因为,在上投摩根原基金经理唐建的“老鼠仓”风波当中,作为投资总监的吕俊在岗位上原本守土有责,否则,“女总经理王鸿嫔也不会在早先的事件当中一阵狼狈”。

  市场相关人士还有不同的理解:双方对于基金管理的方法还有文化背景原本不同,王鸿嫔借用唐建事件,直接开始施行自己的管理办法,也是很有必要的。从管理上而言,那位女强人采用强硬方式维护公司整体的利益是很有必要的。

  而唐熹明则不同,在自己总经理管理职责无法履行,并需要承担不必要的风险的时候,离职也是一种比较良性的办法,自然,带有一种遗憾和无奈。

  这一切,和他本人能力没有关系。

  继任者的管理难题

  时至今日,申万巴黎基金管理公司投资总监依然悬空。

  据了解,在原来投资总监张惟闵自去年6月辞职离去之后,申万巴黎投资总监职位一直悬空。法方曾多次派遣投资总监,但被董事长多次否决。于是形成派遣、否决、再派遣、再否决的局面。唐熹明曾意图通过市场公开招聘方式解决投资总监悬空的问题,但没有结果。

  新公司对这位原申万巴黎的中层管理者这样介绍:投资总监兼基金经理张惟闵先生曾任法国巴黎资产管理(亚洲)公司外派上海合资公司申万巴黎基金管理公司投资总监;美林

证券(台湾)公司董事、研究总监,美林投资顾问(台湾)公司总经理;霸菱证券(台湾)公司董事、研究总监、资深副总经理等。

  据了解,这位张先生在新的岗位上让原来基金业绩迅速飘红,收益不错。

  他不是离开申万巴黎的唯一的中层管理人员,他仅仅是其中一个。

  知情人士透露,目前,申万巴黎的研究部里,研究负责人、相关研究骨干人员早已离开,研究人员更换多次。前不久,旗下首席金融工程师再次离职。

  至今,随着总经理唐熹明的离职,法方派入申万巴黎的管理人员,仅仅剩下风险控制总监龙甫钧。

  目前的代理总经理过振华,根据申万巴黎公告,原为公司督察长,2003年提升为公司副总。在此之前,曾任上海申银证券(香港)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申万泛达投资管理(亚洲)有限公司联席总裁、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国际业务总部副总经理。

  如果说,前任总经理唐熹明离职的时候,还能因为管理4年申万巴黎,将其从无到有在一个市场低迷的时候,使这家公司业绩维系到获得市场认同而略有一丝欣慰,那么,过振华如果在3个月(按照

证监会有关高管人员规定,代理总经理转为总经理需要3个月时间)后,开始正式主持申万巴黎,将会以什么作为自己欣慰的对象呢?业绩还是公司整体质量?或者是扭转现有的公司治理结构?

  他对申万巴黎的管理,是否强硬,或者继续软弱?

  记者尝试致电申万巴黎董事长姜国芳,问及相关事宜,没有结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