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投资受更多审核限制 私募踏空背后苦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2日 11:34 21世纪经济报道

  深圳报道 见习记者 曹元

  "大盘到了高位,我们是肯定会控制仓位的。"操盘深国投旗下4只私募基金信托的睿信投资董事长李振宇对记者说。

  此前,同是操盘私募基金的深圳市明达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刘明达承认,"仓位很轻, 最轻的时候只是保留了一点零头。"

  但是,伴随安全的就只有低收益。

  平安信托和深国投旗下35只阳光私募中仅有深国投万利富达等4只产品跑赢大盘,其余27只阳光私募明显跑输大盘。

  "他们踏空了。"市场哗然。

  跑输的理由

  9月21日,时近中午,股神之称的林园正在用餐,并未看盘,至于私募踏空的说法他也不发表任何评论,更未透露持仓比例。

  截至8月底,他操盘的深国投·林园

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净值增长率为47.94%,相对大盘同期涨幅落后29.02%。

  据私募人士透露,落后大盘有两种情况,其一,投资品种没选好;其二,仓位不足。鉴于林园的股神之名,市场更愿意相信他仓位不足。

  李振宇认为,因为近段时间大盘点位过高,无论公募基金还是私募基金都会控制仓位,作为私募,选择余地更大,甚至可以空仓。为控制风险,这都是必要的。

  深国投市场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深国投投资理念是稳健的,首要的是控制风险,在此基础上再实现收益。深国投也会按照自己的投资理念选择合作伙伴,如此,深国投旗下私募基金稳健做法也就可以理解了。

  从投资角度看,李振宇认为,七八月份主要是大盘蓝筹股推升股指,但基金不可能全仓投资某个品种,所以跑输大盘是正常的。

  此前,市场上提得较多的是私募基金灵活、所受限制较少,操作更具优势。但李振宇认为,相比公募基金,私募并不占多少优势,因为私募在许多投资领域受到更严格的审核。

  他介绍,不久前,自己旗下的私募想参与某上市公司定向增发,但该上市公司以信托认购增发股份会受到更严格审查婉拒,李振宇只好放弃。据了解,信托类私募基金在参与IPO网下认购以及股权投资上市时,都会比公募基金受到更多审核方面的限制。

  实际上,公募基金相比私募也整体性跑输大盘。

  截至9月18日,201只偏股型

开放式基金7月以来累计净值平均升幅为26.18%,而同期上证指数涨幅为42.00%,基金落后大盘15.82%。其中183只基金累计净值增长率低于上证指数同期涨幅,占全部样本的91.04%。

  历史高位的私募选择

  因对当下大盘处于历史高位的风险评估不同,私募的仓位有轻有重,后市操作策略亦有差别。

  李振宇认为,此前蓝筹股大涨造成了局部泡沫,接下来,二线蓝筹股以及有资产注入的题材股将会受到市场追捧。

  分行业看,李振宇继续看好私募此前重仓的证券类个股。他解释,因为部分券商借壳上市遇到挫折,影响到投资者对券商类个股的投资热情,相对现在的市场行情,券商股被低估了。而未来融资融券以及股指期货的推出,会为券商创造更多盈利。

  深圳旗隆也认为,蓝筹普涨阶段已告一段落,先前那种人人看涨的局面会暂时消退,必然会进入机构博弈阶段;这时候或许才是真正考验机构博弈能力的时候,机构之间的差距会被拉开。

  但成都某私募操盘手认为,权重股今后仍将成为市场主角,从近日权重股的做多表现可看出主力继续运作趋势的信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