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居民储蓄意愿持续下降 基金成家庭主要金融资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1日 01:15 北京晨报

  买基金偏好明显超过买股票 对利率认可度创历史最高

  晨报讯(记者 李若愚) 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公布了今年第三季度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结果。经过第二、三季度股市的震荡,居民在第三季度投资基金的偏好明显高于股票,而加息并未改变居民储蓄意愿下降的态势。

  调查显示,认为“基金为家庭拥有最主要金融资产”的居民占比达到25.4%,刷新了历史纪录,比上个季度提高5.4个百分点。认为“股票为家庭最主要金融资产”的居民占比则从上个季度的历史高点12.8%回落至10.2%。认为“储蓄存款为家庭拥有最主要金融资产”的居民占比一降再降,从2006年一季度的70.4%降至本季度的50.4%。

  不过,随着央行的连续加息,居民对

存款利率的认可度有所提高。今年7、8月份连续两次加息,并且利息税率从20%降至5%。在第三季度,认为“存款利率适度”的居民占比比上季度上升4个百分点,达到44.9%,创历史最高纪录。认为“存款利率低”的人数占比则分别比上季度和上年同期降低5和9.1个百分点。但是,加息并未能改变居民储蓄意愿下降的态势。调查显示,在当前物价和利率水平下,认为“更多储蓄最合算”的居民占比,第一季度、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较前一季度分别下降5.6、4和0.9个百分点,不过下降的速度有较明显的放缓。

  北京和上海等大城市的居民购房意愿出现微幅回升的迹象。北京、上海和天津未来3个月打算买房的居民人数占比分别比上季度提高1.5、4.5和2个百分点,而中小城市购房意愿普遍呈现降势。

    相关报道:

    居民储蓄意愿下降速度明显放缓

    央行调查显示加息使居民储蓄意愿降速明显放缓

    金融时报:居民储蓄意愿下降说明什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