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基金定投意外被停 基民无奈又伤心(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0日 07:5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基民质疑

  投资者:暂停定投不合理

  基金暂停申购,为啥对已办理的定投业务也要暂停?对此,基金公司有自己的理由,但这并未完全消除投资者的质疑。

  规模过大 为何不提前限制

  对此,基金公司最常见的解释就是:“基金规模过大,为了保护现在持有人的利益,因此暂停申购!”不过,投资者对此有自己的看法。

  “既然规模过大,为何不早点控制规模?比如募集上限为100亿元,那完全可以在成立时将规模控制在90亿元,剩下10亿元可像新基金一样进行比例配售,优先满足定投客户啊。”

  系统问题 为何有的基金可行

  “不是我们不开通定投,主要是银行系统不支持。”部分基金公司则给出了这个解释。

  记者从部分银行了解到,虽然有些基金公司暂停了旗下基金的申购,但对原持有人的定投业务并没有暂停,比如广发聚丰(工行托管)、上投摩根旗下的成长先锋、中国优势、上投阿尔法(以上均在建行托管)、内需动力(工行托管)等。

  既然在建行、工行的部分基金都没有暂停定投业务,那么托管在这些银行的其他一些基金以系统不支持为理由显然不能成立。部分银行工作人员也表示,暂停定投业务,主要是基金公司的决定。

  定投量大 为何不进行控制

  “现在定投额度非常大,所以累加起来不得了,这对我们的操作会不利。”这是基金公司另外一种解释。

  投资者则认为,一般人每个月定投也就几百元,即使有100万人同时定投,一个月下来的额度不过十亿元,这对基金公司的影响应该不大,而基金暂停申购往往也就半个月到一个月,既然能够打开,为啥就不能优先考虑原定投客户的利益呢?而广发聚丰就是每月设定了定投限制,每个月定投金额不能超过5万元,这种方式基金公司都可以借鉴。

  律师说法

  暂停定投存在违约行为

  基金公司暂停申购,与原持有人约定的定投业务也随之暂停,基金公司的做法是否违约?带着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上海新望闻达律师事务所宋一欣律师。

  记者:现在很多基金公司暂停旗下基金申购而将原持有人的定投业务也暂停了,您认为这种行为是否违约?

  宋一欣:在定投合同有效、账户上每月又有足够资金的情况下,定投业务的暂停剥夺了原持有人的权利,属于违约行为,违反了《合同法》。

  记者:由于和投资者签订协议的是银行,这个责任应该由谁来承担?

  宋一欣:投资者和银行签订了协议,那么银行要承担相应的责任。另外,由于基金公司暂停了定投业务,它也存在违约嫌疑。银行和基金公司之间肯定是有代理销售协议的,基金公司可能要承担连带责任,不过这要由法院来最终裁决。

  记者:很多持有人因暂停申购而连续三个月扣不了款,定投被终止,这怎么看?

  宋一欣:这属于提前结束合同,也属于违约行为。

  记者:有些基金公司没有暂停定投业务,但因为银行系统原因而不能定投,这又是谁的责任?

  宋一欣:如果属实,那就是银行的责任。

  记者:如果投资者因无法正常定投产生了损失,这该怎么办?

  宋一欣:投资者可以根据签订的合同条款要求其支付违约金。如果合同中没有此项规定,可以以《合同法》为依据。

  链接

  基金定投业务

  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就是指投资者向基金代销机构提出申请,约定每月扣款时间、扣款金额,于每月约定扣款日在投资者指定银行账户内自动完成扣款进行基金申购的一种投资方式,这是类似于储蓄“零存整取”的一种基金投资方式,可以分散风险、降低平均成本。目前,基金定投这种方式已经得到了众多工薪阶层的认同。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