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首例基金公司合并 融合成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 09:47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李晓晔

  受制于“一参一控”相关规定,中信基金与华夏基金的合并一度为市场所置疑,但是合并双方对此都三缄其口,不做正面回应。9月17日,知情人士向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透露,备受基金业关注的华夏基金与中信基金吸收合并“靴子”落地。

  “吸收合并正在推进”

  上周,证监会明确批复:华夏基金及相关各方应及时办理股权转让事宜,尽快做好华夏基金吸收合并中信基金的相关工作,保证华夏基金的稳定运营,维护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合法权益。同时,证监会要求中信证券尊重华夏基金的独立性,保持华夏基金稳定运作,并要求公司于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使股权比例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

  9月17日,中信

证券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目前已经确定合并后的新华夏基金将由中信证券董事长王东明担任董事长,华夏基金现任总经理范勇宏将继续担任总经理,其余主要职位以华夏证券原来人员为主。他预测:“这一安排可能会使中信证券出现一些人员流失,待遇在这里是个次要问题,最主要的还是权力的争夺。”

  “最困难的可能是并购后的融合。”17日下午,华夏证券一位中层向本报记者表示了他的担忧,中信证券以其“说一不二”、内部执行力强著称于资本市场,而华夏基金却是老国企,其丰硕的业绩也源于北京国资委不干涉,华夏基金团队人员稳定,决策独立,大胆创新。双方要想取得认同,恐怕还有很多路要走。不过另一位华夏基金人士却表示:“华夏基金一点都不担心,基金公司就是靠人,这次吸收合并华夏基金的队伍会保持稳定。”申银万国研究所孙健告诉本报记者,两家公司合并初期,在人员磨合、企业文化整合方面需付出一定努力,以尽量减少磨合成本。

  “吸收合并工作正在推进中。”本报记者从华夏基金上周在

丽江举行的会议上了解到,“中信基金将被注销,由华夏基金设立全资子公司,负责新华夏基金的非公募资产管理业务。”知情人士称,吸收合并不会对华夏基金的运作产生影响,目前具体的事务由专门工作小组负责,已经开始和计划开始的工作有:公司人员安排、中信基金旗下基金转移、召开持有人大会、移交基金登记清算资料、华夏基金股权安排等。她说,这次吸收合并完成后,中信证券对新华夏基金的持股比例仍是100%,这与“基金公司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不得超过49%”的规定不符,如何在6个月内使股权比例符合规定也是中信证券下一步要考虑的问题。

  孙健认为,中信证券在维持控股地位不变的前提下,可能将以股权转让或增资的形式积极引入境外投资者,以在满足相关规定的同时尽量提高对基金公司的持股比例。

  1+1>2?

  银河证券王群航告诉本报记者,以华夏基金为主吸收合并中信证券,有利于稳定华夏基金队伍,而且华夏基金的业绩是今年偏股型基金中当仁不让的老大,也是国内资产管理规模最大、基金数目最多、业务范围最广的基金管理公司之一,有经验和能力在接管中信基金后将其做好。对于中信基金,这么多年一起没有大的起色,由华夏基金这个业内的成功者接管,对中信基金是有利的。其次,“华夏”基金品牌含金量远超过“中信”基金,市场上对于保留“中信”基金品牌或者在华夏前冠中信一说,不过是基于控股股东是中信证券,嫡出与庶出的区别,实际上保留“华夏”品牌,是市场和业绩选择的。

  孙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谈到:“两家基金的吸收合并将有助于发挥基金经营的规模优势,而从2007年中期的情况看,华夏基金在规模上远大于中信基金,选择以华夏基金作为整合主体也在预期之中。本次吸收合并完成后,公司在基金管理业务上市场份额将迅速上升,以管理资产规模计算将突破2000亿元名列市场第一。从会计处理上看,公司原先对中信基金和华夏基金的投资被归入“长期股权投资”科目并核算投资收益,2007年中期开始公司将两家基金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在“其它业务收入”科目中核算。根据公司中报,两家基金上半年合计贡献了26083万元净利润,由于基金管理业务收入相对比较稳定,预期随着管理基金资产规模的扩大,公司盈利的波动性将有效降低。

  中信小混业

  据此次参与华夏基金丽江会议的人士称,既是中信证券董事长又是新华夏基金董事长的王东明长久以来都有经营“小混业”的梦想,曾经在不同场合都表达过希望中信成为中国的金融控股集团,无论是买方还是卖方业务都成为行业中的领先者。从收购万通证券、金通证券,再到重组华夏证券,从收购华夏期货到设立中信麦格里

资产管理公司,再到本次完全控股华夏基金股权,王东明正在一步步为其小混业布局。该人士称:“中信基金在无论在品牌、规模、管理水平都难以承担和贯彻中信证券的战略布局,王东明也一直在物色一个规模更大、实力更强的基金公司来担当这一角色。”

  此外,孙健预测,中信证券将出资8.31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以自有资金开展直投业务。预期直投项目的收益率在25%-30%左右,公司前期进行的直投项目储备将在2008年带来一定收益,在试点成功后公司直投业务规模有望进一步做大,最终有望成为公司收入的一大来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