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公募基金回报率战胜私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 01:35 北京晨报

  截至今年上半年,共有26只“阳光化”的私募基金亮相,资本市场中公募基金与私募基金的公开博弈也正式展开。

  从投资者关注的投资回报率上,今年上半年除深国投·万利富达等4只私募基金跑赢大盘外,其余均落后于大盘42.80%的同期涨幅。如对比198只开放式偏股型基金61.13%的同期收益,私募基金27.24%的平均收益也是远低于开放式偏股型基金。

  这是因为私募基金首先追求的是绝对收益,通常来说,私募基金的收益率是扣除了20%分成后的净收益率,而公募基金的收益率仅仅是扣掉了百分之几的手续费而已。因此在面对“5·30”、“9·11”这类大调整中,私募基金做空的动力则明显强于公募基金。究其原因就是,私募基金的收入是从客户的收益中分成实现,讲求的是绝对收益,如果碰到市场调整,私募基金收益率从200%的跌到100%,即使再回到200%,其也是无法从中分红的,而这样的业绩也就是无用功。因此,在普遍估值偏高的当前市场行情下,私募基金是不愿意冒险去追高的,反而会减仓,经过几次调整后,私募基金大幅减仓A股也就是循序渐进的一个结果了。

  而公募基金则不同,公募基金的设计使得其在任何行情中都不可能完全空仓,因此其追求的是相对收益。举个简单的例子,即使市场的市盈率达到了60倍,如果其他基金的仓位都在80%以上,那么某家公募基金就不可能减到50%以上,除非它确定市场一定会下跌,但显然它将承担市场因上涨而带来的净值损失,此时,业绩的压力、排名的压力以及基民赎回的压力都会如期而至。因此,公募基金谋求与其他基金共进退,从而形成“羊群效应”。

  另外,资金驱动的市场行情使得公募基金被动做多。随着基金资产的增加,持续的资金流入势必摊薄单位基金的净值,从而影响其业绩表现及排名,加之新基金还有一至三个月的快速建仓要求,基金经理只能选择买入

股票的方式来被动做多。

  相信只有在股市周期经过一次轮回,我们才能看到真正的赢家到底是公募基金还是私募基金。

  民族

证券 刘佳章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