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有关基金拆分的问题解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 01:35 北京晨报

  汇添富理财

  最近一段时间,不少基金发布拆分公告,很多投资者对基金拆分都表现出一定兴趣,但又苦于不太了解基金拆分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在这里,我们特邀了基金公司的理财专家,就投资者共同关心的基金拆分问题给大家作个详细解答。

  ●问:什么是基金拆分?

  答:所谓基金拆分,是指在保持基金投资者资产总值不变的前提下,改变基金份额净值和基金总份额的对应关系,重新计算基金资产的一种方式,投资者并不会因此多一分钱或少一分钱。举个简单例子来说吧:假设投资者持有某基金1万份,该基金份额净值为2元,那么他的基金资产为2万元。如果该基金按1:2的比例进行拆分,则基金份额净值变为1元,总份额加倍,该投资者持有的基金份额由原来的1万份变为2万份,所对应的基金总资产仍为2万元。基金拆分对原来的持有者资产总额没有影响,只不过是基金份额发生变化而已。

  ●问:实施拆分的都是些什么样的基金,或者说什么样的基金适合拆分?

  答:就目前市场上的基金产品来看,实施拆分的基金都是已经运作了相当一段时间并且业绩相对不错的老基金。具体来看,拆分基金通常有以下几个特点:首先,基金业绩表现较好,得到投资者的普遍认可;其次,已经历过一段时间的市场考验;最后,基金目前的规模一般较小。

  由于历史原因或者持有者结构的原因,使得部分绩优老基金规模本来就比较小。从去年到今年的这波牛市行情中,高净值的基金申购数量比较少,遭遇的赎回却比较大。当基金净值涨到2、3元了,投资者容易觉得贵,所以很少有人申购,而赎回落袋为安的却不少,导致基金规模反而出现萎缩,这难免会对这些绩优老基金的后续投资操作产生某些不利影响。因此,这些业绩表现优良而规模相对较小的老基金,可能会选择采取拆分这种对原持有者不产生影响的形式,以吸引更多的投资者进入,以改善持有者结构和基金规模,有利于今后的投资运作。(未完待续)

  汇添富基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