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5000点上 公募私募分道扬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 00:21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肖莉

  “我们从接近5000点开始,仓位就一直很低。”一位私募基金掌舵者告诉早报记者,但面对市场在5000点之后不“停步”地继续上涨,这位私募基金也承受着很大的压力。

  “我感觉市场有点怪,需要谨慎一点。”一位公募基金经理昨天这样告诉早报记者,而在他身后,源源不断的资金仍在滚入基金,买入成为唯一可做的“常规”动作。

  消息人士告诉早报记者,据交易所的统计,在5000点左右,非基金机构投资者进行了大量的净卖出,而基金则是此阶段最大的净买入机构。

  然而,无论是卖出机构还是买入机构,都承受着市场在高点或持续上涨或暴跌的巨大痛苦。

  私募:资金转向新股

  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告诉早报记者:“我们已经很长时间低仓位了,主要参与新股和定向增发,因为定向增发的价格比较低,收益还不错。”

  从不到5000点开始,这位私募基金经理已经开始逐渐减仓,追求绝对收益的私募,“见好就收”成为一种职业习惯的谨慎,而这种谨慎,来自他对市场估值的担忧。

  根据海外经验,美国的漂亮50高峰PE在40多倍,而中国漂亮50现在静态PE大约是82倍。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漂亮50没有周期类行业,而中国的漂亮50则包含了很多周期行业的公司。而目前国内的全市场现在静态PE也超过60倍。

  上述私募基金经理并不是消极作为的少数派。早在7月,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已向早报记者表示:“看不懂,不玩了,准备休息。”

  正是在这位私募基金经理开始“休息”时,市场出现了大幅上涨,从4200点至今,已有超过1200点的涨幅。

  一位市场人士分析认为,作为市场参与者,追求绝对收益的私募基金,寻求有把握的获利机会,但容易退缩和恐慌,失去一些投资机会。

  资料显示,7月初至8月中旬的一个半月间,上证指数阶段性涨幅超过25%,而这一区间内的26只信托型私募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仅为13.80%,继续大幅落后于指数表现。在今年以来的绝大多数时间段,信托型私募基金整体业绩均落后于市场平均水平。

  “资金闲置如此长时间,客户那边肯定有压力,这个由老板去说服客户,对于看不懂的市场,我们会谨慎一些。”一位私募基金经理表示道。

  据悉,在老股价格居高不下的情况下,参与新股申购成为不少私募基金最“安全”的做法。而一些私募基金人士告诉早报记者,目前募集的资金,可能更关注港股与B股的投资机会。

  公募:资金在热点间转换

  在私募基金选择“战略性”观望时,公募基金却在困惑中不断加码。基金业人士透露,目前基金持股的市值为24000亿元,大约40%左右基金重仓股流通市值为基金持有,由于基金申购还在持续,新资金也在陆续进入市场。

  “在基金主导的市场,恐慌情绪不易传播,基金申购还在继续;在十七大前政策全面打压可能性极小。因此,急速崩盘可能性很小。”有基金经理预期,在基金掌握的市场不会发生“5·30”似的暴跌调整,而是一种转换热点的调整。基金前期重仓股逐步调整,资金向其他热点转移。

  在下调空间有限、上涨空间未知的情况,主动买入成为公募基金的积极选择,而这种选择使公募基金成为指数上涨的最大赢家。

  华宝兴业灵活配置基金经理魏东分析表示,目前市场上涨最简单的机制是:指数上涨———基金净值上升———投资者申购基金———基金再追加购买———指数再上涨———基金净值再上升……周而复始,大家都高兴。

  但在巨大收获下,公募基金经理并不快乐,反而越来越忧心忡忡。“大家都认为目前市场处于真空期,在市场对十七大之前不会跌的预期越来越一致,我是越来越担心。”一位公募基金经理向早报记者私下表示道。

  魏东也对市场的“良性”循环式上涨有点困惑。“牛市,似乎不仅仅成为我们判断市场的灵丹妙药,也已经成为我们的麻药。”魏东说道,“我一直在尝试理解目前的牛市,试图跟得上牛市的步伐,但这好像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他表示:“困惑我的是,好东西是不是也应该有个价吧,但恰恰我们现在碰到的公司变得越来越‘无价’。”

  需要关注的是,市场“良性”循环的前提,是资金源源不断地为基金提供弹药供给,而近日,基金开户数已出现大幅向下调整,而有基金经理私下表示,近日基金的赎回已有所加大,一些公募基金已经开始谨慎,并开始降低仓位。

  关于基金赎回的判断,早报记者还未能得到有关证实。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