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9月基金投资三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 02:45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李锐

  目前股市持续高位震荡,基金投资转入“防御”阶段。上周五加息措施刚宣布,大盘昨日又以“红色星期一”收盘,其中沪指盘中创下5427点的历史新高。进入9月份,股市震荡幅度和频率均有加剧之势,而很多基金经理对目前的市场点位愈发谨慎。这样下来,基民应该遵循何样的投资策略?9月份适合投资哪类基金呢?

  策略一:降低指数型基金仓位

  昨日,大盘蓝筹股建设银行开始网上申购。资料显示,建设银行此次发行总量90亿股,申购价为6.45元,筹资额有望达到580.5亿元。市场预计,建设银行此次网上网下冻结资金总量有望达到2.5万亿-2.8万亿元。

  就在此前,北京银行IPO已经启动,拟发行12亿股A股,将于9月份完成询价推介、网下申购及缴款、网上申购及缴款和上证所上市等程序,冻结资金达到1.8959万亿元。

  粗略算下来,近期新股申购冻结资金超过4万亿元。对于目前明显资金推动型的市场来说,两只银行股的上市将在一定程度上分流资金。再加上实体经济的日渐过热迹象,国家

宏观调控的力度极有可能逐步加大,而这无疑进一步加剧市场震荡。

  考虑到指数型基金被动持仓和持股比例较高等原因,投资者在9月份应该降低指数型基金仓位,以避免市场短期波动带来的风险。9月11日,沪指大幅下跌4.51%,指数型基金损失惨重。

  策略二:关注“打新型”债券基金

  市场震荡之际,风险较低的债券、货币基金受到关注,其中“打新型”债券基金更是投资者的不错选择。如果分析7、8两月债券型基金净值整体上扬的原因,投资者会发现,其大部分收益来自于打新股收益、投资于可转债收益和股票的收益。

  这一点在近期表现相当明显。鉴于牛市行情,偏股型基金无疑最受投资者青睐,而债券型基金为了“生存”,纷纷增加打新股功能。虽然二级市场风险较大,但打新股风险仍然比较低,收益也比较可观。

  基于对股市长期看好、短期谨慎的态度,以及对债市较为乐观的定位,9月份应该关注“打新型”债券基金的投资机会。

  策略三:看好封基投资

  截至上周五,两市封基净值平均上涨3.96%,两市基金整体市值下降0.28%,致使封基总体折价率再度出现较大幅度回升:传统性封基整体折价率达到30.04%,26只大盘封基的平均折价率更是达到31.67%,双双创出近15周新高,而最近一次封基整体折价率超过30%还要追溯到6月1日。

  研究人士认为,近期市场处于高位,投资者普遍对后市较为谨慎,中期分红太少使得投资者对封基丧失信心,纷纷抛售造成封基持续疲软,而大成优选开始折价也给老封基带来不小打击,如果老封基折价率继续扩大,那可以择机介入。

  在9月份基金研究报告中,天相投顾建议,从短期投资角度出发,可以关注基金科瑞、久嘉等尚未进行中期分红的基金;从长期来看,可以关注基金裕隆、同益、兴和、丰和等折价率较高、净值走势稳健、投资管理能力和风险控制意识均较强的基金。

    相关新闻:

    基金投资的五大适度原则

    基金投资稳健为主 绩优老基金值得关注

    5000点基金投资三问:买不买 买什么 怎样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