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柏:8月股票型基金中国市场独树一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 18:04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著名基金研究机构理柏近日就香港基金市场所撰写的八月份香港基金市场透视报告显示,8月份,香港所有资产类别基金平均都报亏损,而股票基金平均亏损1.95%。不过中国股票基金独树一帜,以5.18%的平均回报率排名香港股票投资基金的头把交椅。

  对于8月香港投资基金在全球市场投资回报欠佳的原因,理柏报告称,随着次级抵押债券危机的更多负面消息传出,金融机构对他们最有信用的借款客户施加更为严格的信贷标准;而基金也拒绝投资者的赎回申请,所有种种都引发了席卷全球金融市场的惊慌卖盘。惶恐的投资者不约而同地抛弃风险较高的资产,如股票和高收益债券,转而迈进低风险的政府公债以求避险。

  在这种环境下,全球多家央行均出手向金融体系注资,自8月初开始向市场注入数以十亿美元计的流动性,试图挽救市场信心。然而,市场却将央行的联合行动视为印证次债危机严重的讯号。再加上纷纷扰扰的传言在市场中蔓延,指出一些对冲基金无力履行保证金要求,更加剧了金融市场上的卖压。

  从8月1日到17日的半个月间,道琼斯工业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股价指数分别下跌1.0%和1.6%。而与此同时,在固定收益市场,两年期和十年期美国公债的收益率分别下滑39和6个基点,它们的利差急剧扩大173%至51个基点,收益率曲线明显变陡。这些指数表现均反映出,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大幅下降,恐惧笼罩了金融市场。

  但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FED)在8 月17日意外宣布将贴现率下调50个基点至5.75%,并誓言将进一步采取行动来缓解信贷市场的紧缩局面。在这样的政策激励下,市场信心很快恢复。

美联储的举措也刺激了全球股市的强劲反弹,并降低了投资者持有政府公债以外的其它
证券
的风险。

  就在国际市场剧烈震荡之际,主要投资与中国市场的中国

股票基金、大中华区股票基金和香港股票基金却获得正回报,稳居股票基金高位。理柏报告称,这得益于港股直通车的获批。市场预期很快就有大量资金从中国大陆向香港股市。在此鼓舞下,恒生指数和恒生国企指数双双在8月末创下纪录高位。

  对于全球市场的未来前景,理柏认为,次债风暴是否确实会最终拖累经济和企业获利的增长,而使经济陷入下降趋势,还有待更多资料和讯息加以印证。基于此,将于未来数周发布的经济数据和公司财务预测至关重要,市场会从中进行判断。但不管怎样,考虑到当前居于高位的银行间拆借利率以及不断上升的CBOE波动率指数,市场近期前景看来将是不稳定且充满波动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