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QDII基金的风险不容忽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 14:01 新闻晚报
    □文 李伟

  主持人:

  9月12日,南方基金公司发行了国内首只股票类QDII基金———南方全球精选,吸引了许多投资者的关注,发行第一天即告售罄。目前股指处于历史高位,震荡加剧,不少投资者想通过投资不同市场来分散风险。但因为基金QDII的投资风格接近开放式基金,投资不提供本金保证,且由于人民币处于升值过程中,投资海外市场不得不考虑到汇率风险,所以投资者在追捧基金QDII产品的同时,不可忽略其较高的投资风险。

  「

理财故事」

  基金QDII还是银行QDII

  王女士最近想购买一些QDII产品,原先她只是在众多的银行QDII产品中选择,上周去银行时,看到了南方基金新推出了一款

  QDII产品——南方全球精选配置基金,一下子吸引了在基金投资上收益颇丰的王女士。

  今年,王女士投资基金收益将近200%,最近她想拿出一部分资金投资一些保本的投资产品,用来分散基金投资的风险。在听了几次理财讲座之后,她感觉国际市场投资机会不小,想通过投资QDII产品参与全球市场的投资。但她在选择QDII产品的过程中,发现

  QDII产品都是银行发行的,对于产品的投资起点、申购赎回都有很多限制,而且还有如提前终止条款等复杂的规定,这使她始终没有找到合适的产品。现在基金公司也推出了QDII产品,那么这样的QDII产品是不是能够提供本金保证?在申赎手续、投资回报上是不是更接近于基金呢?在投资风险、资金投向、运作机制上又和银行QDII产品有什么区别呢?

  「基金聚焦」

  与银行QDII区别较大

  基金与银行的QDII产品无论是在投资范围、投资门槛、投资期限等方面都存在着较大的差别。目前,银行QDII产品只能投资香港股市,而且,投资股票有额度限制,投资于股票的资金不得超过单个理财产品总资产净值的50%。而基金QDII可投资于已跟证监会签订合作谅解备忘录的33个国家和地区市场,且可以100%投资股票。

  在投资门槛和币种方面,两者的区别也较为明显。和其他新基金销售一样,

  QDII基金的认购起点为1000元人民币;而新版直接投资于境外股票的银行QDII门槛为10万元人民币或等值的外币。基金QDII相对低的投资门槛可以方便手头资金不宽裕、且没有外币的中小投资者参与全球化的投资。

  银行QDII产品鼓励投资者长期投资,一般有一个较长的锁定期,投资期限中为投资者提供的赎回机会较少,且银行产品在募集期后不再提供申购。这使银行的产品会具有一定的稳定性。而基金QDII产品在经过一定时期的封闭期后,实行每天开放申购赎回,可以说一般没有投资期限的限制,资金的流动性较高。

  不保本投资风险高

  银行QDII产品多为保本型产品,而基金QDII产品虽门槛比较低,但其不提供保本,投资风险比银行QDII产品高。早期的银行QDII产品投资的风格比较稳健,多数银行QDII产品都提供本金保证,虽然收益率也相对低,但是风险也较低。银行QDII产品一般投资于货币市场,投资债券或挂钩外汇市场汇率走势,特别是投资者相对熟悉的欧元兑美元等品种,也有银行推出与国际上一些特殊商品市场挂钩的QDII产品,但总体来说这些市场的稳定性和安全性较高。

  目前银行QDII产品虽能投资境外股票市场,但是银行QDII股票类资产的投资上限是50%,一定程度上控制了风险。而基金QDII产品是投资于境外股票市场的高风险类基金产品。QDII基金可以100%投资股票,而且投资市场不仅仅局限于香港,可投资于已跟证监会签订合作谅解备忘录的33个国家和地区市场,面对国际市场的剧烈波动,更大比例的股票投资配额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基金QDII的投资风险。

  除了投资风险以外,投资者在投资基金QDII产品时还要注意汇率风险。与一般可以用外币作为本金的银行QDII理财产品不同,基金QDII产品用人民币作为投资本金。基金公司在募集资金后,需将人民币转换成外币进行投资,在投资者赎回时再将外币转换成人民币。考虑到

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在国际市场的投资需要较高的外币收益,来保证人民币本金的收益,这增加了基金QDII产品的汇率风险。

  考虑到基金投资的高风险,所以QDII基金产品不太适合对于资金保本要求较高,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投资者。

  「产品介绍」

  南方全球精选配置基金

  9月12日,国内首只股票类QDII基金——南方全球精选公开发售,募集规模为150亿元人民币。发行当天即告售罄,募集超过了预定发售规模。该基金份额面值为1元,购买金额小于100万时,该基金的认购费率是1.5%,申购费率是1.6%;认购金额越高,费率逐步递减。在封闭期结束后,每天开放赎回,赎回费率不满1年的为0.5%,1年至2年为0.3%,大于2年为0。该基金的建仓期为6个月。

  该QDII基金的分类属于基金中的基金,即市场简称的“FOF”。从资产配置情况来看,此基金投资于基金的部分不低于本基金基金资产的60%,投资于股票的部分(仅限于香港

证券市场公开发行、上市的股票)不高于基金资产的40%;货币市场工具及其他金融工具占基金资产的0-40%。基金资产将投资于全球主要证券市场,投资于与中国证监会签订了双边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的33个国家或地区的比例不低于90%。

  「基金动态」

  拆分不影响优质基金业绩

  基金拆分后业绩必然下降的怪圈开始被打破,一些优质基金在规模扩大后依然保持稳健增长。根据8月31日最新的晨星排名,光大保德信旗下的量化核心基金在晨星一个月回报率排名中,在138只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一,在9月4日公布的晨星基金排名中,量化核心三个月收益率也获得了同类基金中的第1名。

  作为一只在5月初进行了拆分的基金,光大保德信量化核心基金成功地完成拆分扩大了规模。

  拆分基金的优秀业绩取决于对市场的判断和出色的选股能力。业内专家指出,拆分或大比例分红后再行扩募的基金都需要一个建仓期,在一段时间内,它的仓位将被迫低于其它同类基金。因此,需要基金的投资团队准确地判断大势并通过稳健的投资组合在短时间内建仓,才能在竞争中不会落后很多。业内专家同时指出,对于优秀的基金来说,基金拆分后业绩不佳应该只是短期的现象,投资者不必太过于着急。在牛市中,通过优秀基金的拆分,其相对成熟、规范的投资管理水准将能为更多投资者带来享受收益的机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