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新基发行比例配售只为多圈客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 07:06 理财周报

  这周华夏复兴基金首发,认购仍旧非常火爆,一天即告售罄,华夏基金公司马上出公告称将采用按比例配售的手段进行“合理”分配,今天我就来讲讲为何现在基金公司纷纷热衷于按“比例配售”发售基金。

  今年以来几只新基金发行时都采用了“比例配售”方式,我认为基金公司是想利用这一方式进行“借发行圈牢客户”这一策略。

  我们只要仔细琢磨几家基金公司在发行新基金时出的公告时间,就会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一些基金本来发行首日就已达到规模上限,但仍然还要再多发行一天,然后进行比例配售。表面上看,基金的总规模仍然符合预定目标,但对基金公司而言,多发行一天的意义在于,有效认购户数大大增加,也意味着公司可以获得更多的客户资源。

  举一个最近的例子:6月份发行的新基金中,有两只基金发行规模同为150亿,但有效认购户数相差却很大。当时统计显示,一天结束发行的广发大盘,有效认购户数为近61万户,而发行了两天时间的景顺精选蓝筹,有效认购户数则为104万户。

  目前,基金规模的扩大已经受到了监管层的严格控制,基金再也不能像以前一样肆无忌惮的大比例分红、分拆了。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基金公司借新基金发行之际圈客户的行为,无论从长期或短期而言都对基金公司开拓市场有很大的帮助。

  我接触的朋友,在买基金时都首先选择之前购买过的公司,哪怕是觉得原先的基金不好要换掉,也会利用同公司转换免赎回费的优先条件,选择该公司旗下的另一只基金。

  这都是人之常情,挑东西都喜欢找熟悉的,哪怕我只有100份基金,但我也是这基金的持有人,也会关心它的成长和它所在基金公司的各种营销活动。基金公司也可以借此机会探得投资者的联系方式,不断地发些广告邮件给客户进行持续营销。基金公司的这一招实在是“高明”。

  当然用比例配售圈客户的手段,对我们基金持有人来说,损害并不是很大,还有效地防止了以前老百姓哪怕通宵站队等银行开门也买不到基金的“利益输送”问题。在这里说一说,也算是营销学中的一个经典案例了。

  (“热心老基民”为作者长期专用网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