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创近15周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 05:4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净值普涨而价格大跌,市场中出现大量七折基金封闭式基金折价率创近15周新高大成优选首次折价交易

  证券时报记者 朱景锋

  由于上周封闭式基金净值普遍上涨而交易价格普遍大跌,封闭式基金折价率创出近15周以来新高。首只创新型封闭式基金大成优选也首次出现折价交易。

  上周A股市场出现巨幅震荡,并明显呈现出深强沪弱的特征。周一上证指数上涨1.48%,周二CPI的公布引发大盘大幅调整,上证指数大跌4.51%,随后大盘在大幅震荡中反弹,顽强拉出三根阳线。最终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周涨幅分别达到0.66%和 3.05%,沪深300指数也上涨了1.94%。

  大盘的上涨推动封基净值普遍上涨。天相投资的统计显示,上周36只传统封基(不包括停牌中的基金同德基金隆元)份额加权平均净值增长1.53%,其中有33只净值上涨3只下跌。净值涨幅超过2%的基金达到14只,其中基金兴安基金裕隆基金兴华分别上涨4.74%、3.16%和3.14%,位列涨幅榜前列。基金汉鼎基金同盛基金安顺的净值却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

  而在二级市场上,封闭式基金无视大盘的上涨全线下跌,上周沪市和深市基金指数分别大跌2.84%和3.45%。36只交易的封基仅有基金兴安和基金融鑫两只上涨,其余34只全部下跌,其中周跌幅超过4%的基金多达13只,基金景宏大跌7.15%,跌幅最大,基金景福基金泰和基金通乾紧随其后,跌幅均超过5%。

  净值的普涨和价格的大跌使封闭式基金折价率大幅扩大。天相投资的统计显示,上周五,36只封闭式基金平均折价率达到30.04%,26只大盘封基的平均折价率更是达到31.67%,双双创出近15周新高。最近一次封基整体折价率超过30%还要追溯到6月1日,当时正值印花税上调市场大幅下挫,折价率达到31.39%。

  市场中出现大量七折基金,26只大盘基金中有多达20只的折价率超过30%,其中,基金普丰、基金同盛和基金通乾折价率最高,分别达到34.94%、34.36%和34.19%。

  首只创新型封闭式基金大成优选出现了上市以来的首次折价交易。上周五大成优选收于1.179元,而当日该基金净值为1.1960元,折价率达到1.42%,这是该基金自9月7日上市以来首次折价成交。实际上,该基金自上市以来溢价率就不断走低,上市首日溢价9.38%,到上周四溢价率只有0.42%,并最终于上周五出现折价。

  中国银河

证券基金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王群航认为,近期市场处于高位,投资者普遍对后市较为谨慎,中期分红太少使得投资者对封闭式基金丧失信心,投资者纷纷抛售造成封基持续疲软,而大成优选开始折价也给老封基带来不小打击。王群航预计大成优选的折价率可能会继续走高,而老封基折价率如果继续扩大则可以择机介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