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赎回也是一种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 01:36 第一财经日报

  编者按

  初涉基金几多迷茫?管理财富谁能指航?《第一财经日报》“基金周刊”自本周起携手汇添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推出“汇添富基金博客”,讲述你的、我的和他的与基金有关的经验和感受。盼望在您的投资生活中激发点滴思考,带来些许共鸣。

  最近听说两个买基金的故事。第一个是位老太太,买“基”一年多,从来不看大盘,现在收益翻番;另一个是位头脑灵活的年轻白领,整天泡在股市里,一点风吹草动就急着赎回,频繁进出,忙乎不少收益却不过尔尔。

  为什么对

股票几乎一无所知的老太太反而赚“赢”了学过不少投资知识的小白领?

  问题在于小白领对未来的预期往往不是那么精准。要么赎回后,调整没有“如期而至”;要么是虽然调整发生,却无法判断哪里是“底部”,不敢及时加仓,同样错过了许多上涨的机会。

  正所谓“高处不胜寒”,5000点之上的中国股市让很多投资者心怀忐忑。最近各个层面提示大盘可能有调整的声音不少,各大网络论坛调整的小道消息也是络绎不绝。刚尝到投资甜头的新基民们不由得陷入徘徊犹豫:向左走还是向右走?持有还是赎回?

  选择赎回的理由说穿了就是“落袋为安”。可是,一旦赎回了基金,就真的舒服安稳且不后悔吗?

  股市的调整无可回避,因为世界上从来不会有只涨不跌的市场。就算是超级大牛市也绝不可能一路不回头地上涨。至于回调幅度究竟会有多大?什么时候发生?到底会持续多久?这些问题根本没有答案,因为不会有人能准确预测市场,包括巴菲特、索罗斯、彼得·林奇等在内的超级投资大师都承认做不到。

  既然大盘调整的确切时间没人能确定,怎么可能知道哪天赎回才能保住最大收益呢?“对得太早也等于错”,如果赎回之后依然涨势不减,意味着错过后来的机会,一定会感到不安和难过。

  如果市场出现了重大调整,现在赎回基金确实能有效回避风险,但问题的关键是真正发生大跌之后,谁能保证自己可以克服恐惧而有足够的勇气去及时加仓呢?如果没有抓住时机及时加仓,那不一样错过了新一轮上涨的机会,当初的赎回又有何意义?除非你已决定退出这个市场不再投资,否则选择赎回基金的风险并不亚于耐心承受调整的风险。

  赎回的风险,是一种错过上涨机会的风险。对于眼下经济基本面长期看好的中国市场而言,这种风险更是不容轻视。

  (本博客文章内容由汇添富基金管理公司提供)

  相关报道:

  赎回基金前请三思

  高位振荡不急于赎回基金

  5000点上关注基金赎回 守住既得利益

  更多精彩尽在新浪理财频道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