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华夏合并中信 基金业最大并购还是象吞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6日 06:03 经济观察报

  孙健芳

  国内基金业最大一轮并购案即将尘埃落定。

  9月13日中信证券公告,华夏基金管理公司将吸收合并中信基金管理公司。

  事实上,在华夏基金和中信基金谁主沉浮上面,暗战进行了两年多。

  并购从一开始对中信基金有利。

  2007年9月12日中信证券经过四轮收购实现了对华夏基金100%的控股。因为中信基金被认为是而中信证券嫡系基金,市场上不断传出中信基金会整合华夏基金的消息。

  但“蛇吞象”没有上演。

  但两家公司发展迥异,这让中信基金无法顺利对华夏基金进行“蛇吞象”。

  两年多来,华夏基金闷头前进,急速扩张,截至目前,华夏基金资产管理规模超过2000亿元,管理着16只证券投资基金、1只亚洲债券基金及多个全国

社保基金委托组合和
企业年金
委托组合,并获得国内首批QDII业务资格,是国内资产管理规模最大、基金数目最多、业务范围最广的基金管理公司之一。

  而中信基金步履蹒跚、发展缓慢,虽然2003年就发行了国内第一支百亿基金,但目前也仅管理4只开放式基金,资产管理规模在200亿左右。

  最终市场规律战胜了潜规则,华夏基金和中信基金的合并以 “象吞蛇”模式进行。

  虽然证监会对中信证券收购华夏基金正式给出批复,要求“华夏基金及相关各方及时办理股权转让事宜,尽快做好吸收合并中信基金管理公司的相关工作。

  但事情还没有结束。

  首先,整合是个痛苦的过程,不管是中信还是华夏,两家基金公司之间的激烈碰撞将无法避免。对此,证监会已经要求中信证券认真履行股东职责,尊重华夏基金的独立性,保持华夏基金稳定运作。

  在合并过程中,对双方管理层和其他人员的安排成为重点,合并后的新华夏基金将由中信证券董事长王东明担任董事长,华夏基金现任总经理范勇宏将继续担任总经理。而中信基金总经理吕涛去留将是悬念。

  其次,业务整合将是复杂的,虽然与华夏基金相比,中信基金产品范围相对单一和基金数量相对较少,但两公司合并必然涉及到中信旗下基金的转移、持有人大会的召开、基金登记清算资料的移交、公司人员的安置等具体事项,这些事项如果处理不好都会引起不良反应。

  同时,未来华夏基金将设置全资子公司,将非公募业务资产管理业务转移出去,这也涉及到资金的划转、结算系统、注册登记系统、服务系统的分开,这些都需要一个过程,同时,这些业务与中信集团旗下的非公募资产管理业务如何整合也是焦点。

  最后,则是股权的问题,按照《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若干问题的通知中“基金公司主要股东持股比例不超过全部出资的49%”的规定,中信证券必须在之后6个月内使股权比例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

  所以,中信证券必须将51%的部分股权转让出去,据悉,现在其中已经有10%转让给美国普信集团;同时,其他金融企业、民营企业也有可能购入华夏基金的股权。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