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QDII放低姿态争宠 南方全球精选提前收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5日 23:05 中国经营报

  在目前“港股直通车”尚未明确开通之时,银行QDII(合格的境内投资者)主动调低门槛,基金QDII更是以“平民姿态”赢得了市场热捧。

  国内首只基金QDII-南方全球精选配置基金(以下简称南方全球精选)首发当日受追捧的程度超出市场预期,原定预发售规模由150亿元追加到300亿元,一扫前期银行QDII销售冷清的局面。

  与其单刀赴会直接投资海外市场,不如借道银行和基金QDII出海、觅得全球资产配置下的风险收益平衡。于是银行基金QDII成了不少国内投资者迫不及待的选择。

  一股海外投资热潮即将引发。

  QDII门槛调低

  QDII产品被银监会寄予厚望,继5月份扩大银行系QDII投资范围之后,近日又传出消息,银监会规定,银行QDII产品起点销售金额由30万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调整为10万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

  此前,中外资行在QDII投资门槛设计上也不尽相同。工行新版QDII是30万元投资门槛,交通银行本月初发行新版投资股票QDII门槛为24万元,而民生银行7月17日发行的新版QDII已经悄然把投资起点定在10万元。“7月份,我们产品报批时和银监会进行了沟通,认为10万元的门槛对投资者更有吸引力,也得到了批准。”民生银行资金部的一位人士表示。

  此次由监管部门以文件形式规定银行QDII投资门槛,正好与个人直投港股最初提出的10万元门槛相当。在个人直投放缓的情况下,短时间内降低门槛后的银行QDII将会吸引到更多想直投海外市场的投资者。

  但是10万元的投资门槛规定是否要求所有银行统一执行还不得而知。东亚银行结构投资产品部主管杨旭辉日前告诉记者,外资银行QDII产品一般为5000美元或5万元人民币,短期内也不会提高。

  而与银行QDII动辄十万二十多万元门槛相比,基金QDII产品的低门槛更受到了投资者的追捧。

  作为国内首只股票类QDII基金,南方全球精选从获批之日起就是市场各方关注的焦点,其投资起点金额仅为1000元,比银行QDII产品所覆盖的投资人群要大得多。9月12日,南方全球精选如期发行,记者从南方基金公司处获悉,投资者认购情况非常踊跃,超过了市场预期,首日募集的资金规模已远远超过原定150亿元的预定发售规模,认购金额达到500亿元。当日南方基金不得不提前结束募集,比原定募集日期提前了十几天。

  中资“激进”、外资“保守”

  但在利好政策面前,中外资行的反映并不一样。值得注意的是,与中资银行迫不及待纷纷推出直接投资H股的QDII产品不同,获得QDII资格的外资银行表现反而“保守”,至今没有一家推出直接投资港股的QDII产品。从挂钩利率和外汇,到投资保本性结构票据、债券、股票型基金、甚至非保本性QDII产品,外资银行的境外代客理财产品仍然没有直接去投资港股。比如8月27日和9月10日,花旗银行和东亚银行分别在国内推出了最新的QDII产品施罗德环球基金系列和利财通等产品,仍然是投资股票基金的组合。

  “确实,我们还没有推出直接投资港股的QDII产品,年内是否推出也要看投资者的反应。”东亚银行杨旭辉说。

  “我们认为目前还缺乏足够的投资H股的业绩支撑,而国内投资者对投资其他港股相对陌生,因此我们对推出直接投资港股的QDII产品比较谨慎。”一位外资行人士告诉记者。

  与之对比的是,在业绩收益上,中行、建行的QDII产品还在发行初期净值徘徊,交通银行承诺的半年固定回报是8%,而东亚的一款“基金宝”产品在一个月后,净值增长已超过20%。

  参与全球投资

  与银行QDII产品一直强调预期收益不同,基金QDII则更多强调全球配置资产和分散投资风险。个人直投港股的热望、低门槛基金QDII的热捧种种迹象表明,国内投资者越来越开始接受“全球投资”理念,并且开始间接参与全球市场投资。

  市场人士认为,随着A股市场指数屡创新高,个人投资者投资观念开始发生转变,开始选择基金、银行等专业金融机构作为投资渠道。南方基金公司总经理高良玉表示,A股市场虽然仍是一个具有价值的市场,但也同时是一个市场风险越来越大的市场,这个时候通过机构理财方式帮助一些投资人去海外寻求低风险、高收益的市场,有助于为投资人分散风险、增加收益。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王群航认为,在个人直接投资港股的关注度越来越高,QDII步伐加速的背景下,市场目前集聚了投资港股和海外市场的极大需求,国内也有越来越多的资金愿意走出国门,从单一市场的投资转向多市场投资。此外,对于缺乏海外投资经验的个人投资者而言,通过机构理财比个人直接海外投资更有优势。

  即使是比较谨慎的外资银行也认可下半年港股投资机会。“虽然目前来说非保本性产品仍然是主要方向,但是在资金自由行的背景下,我们仍然十分看好下半年的香港股市。”杨旭辉说。

  新闻链接:

  根据银监会今年5月份出台的《关于调整商业银行代客境外理财业务境外投资范围的通知》,将银行系QDII投资范围放宽至境外股票(目前仅限于港股)、结构性产品及公募基金。同时规定,境内居民投资股票型QDII产品的门槛不低,单一客户投资金额起点是30万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

  近日,银监会下发197号文明确规定,商业银行发行直接投资于境外股票的代客境外理财产品,单一客户起点销售金额由30万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调整为10万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文件同时规定商业银行发行代客境外理财产品,不得投资于不动产、

房地产抵押按揭、贵金属和实物商品。中国经营报记者:徐永、丁玉萍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