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基金都要通过试用期 像老板挑员工一样选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4日 07:06 都市快报

  记 者 邬愉波

  本报讯 即使没有牛市,“云中漫步”(网名)也不喜欢把钱往银行里存,因为他觉得“银行存款是被动行为,理财才是主动行为”。

  在这轮牛市到来之前,“云中漫步”买的是广发银行的“薪加薪”理财产品,而这轮牛市的到来,则让喜欢观察和思考的他,有了大展拳脚的机会。

  在某家具公司负责品牌营运的他,对理财有着天生的敏感。所以在面对众多基金产品的时候,他选择采用优胜劣汰的方式来选基金——就像一位苛刻的老板挑选员工一样,他所买的每只基金,都要通过最少半年的“试用期”。

  目前,他已经买过30多只基金,现在手头还持有十几只,表现最好的一只基金——上投阿尔法(去年10月购入),目前净值已经翻了两倍。

  战绩盘点(截至9月12日):富国天益201.36%,上投阿尔法203.46%,汇添富优势115.60%,泰达荷银行业精选104.86%,广发小盘104.53%。

  从货币型基金起步

  “云中漫步”买入的第一只基金是货币型基金——中信现金优势,当时他对基金并不了解,买入的理由很简单,“那时候还没有从事现在的工作,自己开店,需要流动资金,所以银行的定期存款没意思,而货币型基金既享受活期存款的资金灵活,又能达到与银行定期存款相当的收益水平,而且赎回到账时间快,提现比较方便,购买赎回也不收手续费”。

  由于货币型基金的净值固定,始终只有1元,“云中漫步”最开始的时候并不关心,过了几天,发现有了分红,开始是0.04元、0.31元,后来是1元多,胆子就慢慢大起来了,并开始买入其他货币型基金,如招商现金增值、大成货币、

长城货币等。接着,“云中漫步”还尝试购买债券型、混合型基金,通过赎回、转换,慢慢了解了基金是怎么回事,并逐步弄清楚了基金的分类、优势、风险以及简单的操作技巧。

  全方位收集基金资料

  去年8月18日,“云中漫步”开始试水

股票型基金,他看中了富国天益,这只基金他一直持有到现在,目前净值也已经翻了两倍。

  随后,他逐步赎回了所有货币型基金,留出平时要花的钱后,闲余的资金全部投进了风险高、回报高的股票型基金中。

  “云中漫步”喜欢从许多方面收集资料,报纸、杂志、网络,只要有基金内容的,他都看。对于报纸、网站上对基金表现的排名和评论,他并不简单迷信,而是作为参考,细细分析研究,有时候甚至分析到深夜,因为他认为“基金以往的业绩并不代表它将来的业绩”。

  接下来,他逐步购入了当时业绩比较好的广发小盘和上投阿尔法,然后又买了景顺内需增长、汇添富优势和海富通股票等基金。

  每只基金都要通过“试用期”

  不过,“云中漫步”买一只基金并不是一步到位,而是选择他觉得不错的基金,先买一点,每天观察它的净值表现,等这只基金通过了“试用期”,他才会再加仓。考虑到基金的表现需要长期观察,所以这样的“试用期”一般都在半年以上。

  “云中漫步”自嘲“这是一个笨办法”,但很明显,这样的“笨办法”能避免因基金净值短期波动而乱买的冲动。就这样,前后加起来,他一共买过30多只股票型基金。

  像广发小盘,“云中漫步”最开始买的时候是2006年10月,只买了2000元。到今年1月,广发小盘分红,净值降低,由于此前的表现一直不错,他又买了1万元,等到今年6月,他再次加买了1万元。

  为了能清楚地知道自己所买基金的表现,“云中漫步”还把所买的基金都编排在一个EXCEL表格中,分别注明购买时间、购买净值、基金份数、目前净值、市值和成长率,并对成长率做了自动计算处理。这样一来,每天晚上等各基金公司公布净值后,他就一一填入表格,所有基金成长率的高低就一目了然。当持有一定的时间以后,谁高谁低就会十分明显。然后,“云中漫步”就会根据优胜劣汰的原则,决定各基金的去留问题。

  做一部分基金组合

  在“云中漫步”现在的基金池里,还有15只基金。他最近一次下单是在9月11日,当天股市大跌,他买入了光大红利股票基金。

  由于基金种类众多,“云中漫步”会对各种基金类型做组合。目前,在牛市方向不变的情况下,“云中漫步”主要关注两种基金——股票型基金和指数型基金,并配置了一部分LOF基金(上市型开放式基金)。

  “我觉得,基金持有分散一些,虽然收益会低一点,但风险也会小一点。”他说。

  省钱省力有诀窍

  在购买基金的方式上,“云中漫步”也有省钱省力的诀窍,“我一般喜欢在基金公司的网站上直接购买,因为一般都会有申购费率上的优惠,不同的支付银行,有时也会有不同的折扣,为此我办了一大堆

银行卡。”

  现在银行每天排队人数众多,“云中漫步”说,在存取款时,他也会尽量挑选银行比较空的时候,省得和别人争着排队。

  另外,在基金的分红方式上,他都会选择红利再投资,就是将每次分红分到的钱自动转为基金份额,“这样可以省去再次申购的手续费”。

  用金字塔原则安排投资

  “云中漫步”说,在投资上,他不会被赚钱冲昏头脑,而是会坚持“金字塔原则”,风险高的品种,应该占最少的比例,比如股票;不能把日常需要的钱拿来投资,更不能借钱来投资,这是大忌;一定要留出一部分钱以备急用。

  另外,要了解每个基金对赎回时间的规定,一般开放式基金赎回到账的时间都要超过3天,还不包括休息日。

  对新基民的建议

  “云中漫步”把基金看成是一个很不错的长期投资品种。作为一名“资深老基民”,他对新入市的基民也提出了一些投资建议:

  1.基金需要长期持有,不宜频繁进出;

  2.要选择好的基金公司;

  3.不要恐高,净值高不一定不好;

  4.任何时候,都可以买基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