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基金累积系统性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4日 05:22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9月11日,沪深股市再度遭遇“黑色星期二”,盘面基金重仓股均呈现杀跌格局,受此冲击,开放式基金净值出现大缩水。统计显示,除去指数型基金,44只开放式基金净值当日跌幅超4%。

  统计数据显示,截止2007年中报,基金的持股呈现高度集中,其中持有招商银行的基金达到204家(占其流通市值达49%,下同),其它还有:中国平安201家,占50%,中信证券171家,占26%,浦发银行169家,占31%,长江电力129家,占25%,宝钢股份121家,占32%。而在9月11日,上述几只个股均遭受重挫,将未来的业绩压在少数几只股票之上,基金无疑积累了大量的系统性风险,也与基金组合管理、价值投资的理念恐怕相去甚远。

  为避免出现重仓股跳水的厄运,基金最好的办法就是团结一致,一起做多重仓股。此外,在强大的排名压力和激烈的同业竞争面前,一些基金的建仓速度、持股比例、交易频度、投资集中度也达到了匪夷所思的程度,基金的价值投资理念已经悄然发生偏离,建立在追涨杀跌基础上的波段化操作正在蔓延。

  (全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