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业首例整合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 05:1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齐轶 北京报道

  100%,中信证券完成了对华夏基金的全资控股。

  收购华夏基金之初,中信证券就无意同时保留两家基金公司,整合成为明确思路。此次,监管部门出具的相关批复中确认了两家基金公司整合的基本框架,即“华夏基金及相关各方及时办理股权转让事宜,尽快做好吸收合并中信基金管理公司的相关工作”。

  整合效果备受关注

  对于国内基金行业首个并购案例,监管部门与相关各方都保持了高度的谨慎。

  如何保证基金公司稳定运营,维护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合法权益更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证监会明确要求“保证华夏基金的稳定运营,维护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合法权益”。

  资产管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是人才而不是股本金,承认人才对资产管理公司发展所起到的重要作用是该行业持续发展的动力所在。中信

证券人士表示,会切实保证华夏基金各项业务稳定,保障其独立运作。“保证公司的稳定首先会确保基金公司人员的稳定,我们希望所有的人才都能继续发挥作用。”上述人士如此表示。

  从历史上看,中信证券以往的收购案中,人员团队均保持了较好的稳定性。在收购金通、万通证券后,这两家公司人员稳定,业绩也得到飞速的发展。

  华夏基金在历经股东变动的一年中,无论资产管理规模和投资业绩都表现出色,其管理团队的流动率在整个行业中也处于较低的水平。

  业内专家表示,两家公司整合的一般原则是适度容受与逐步趋同。“在整合中,要寻找共同目标,使并购双方站在新的平台上,求同存异,并在逐步吸收双方的文化优势的基础上形成更先进的企业文化”。

  “我们期待整合能实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中信证券人士表示。

  行业竞争格局或将变化

  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华夏基金以管理16只基金、超过1301亿元的基金规模排名全行业第一,资产净值市场占比达到7.23%。

  中信基金旗下管理4只基金、管理规模超过151亿元。如果只是简单相加,两家公司的总体管理规模将接近1500亿元,已经达到中国基金行业单个公司前所未有的管理规模。

  业内人士表示,基金行业将迎来“巨无霸”公司时代。

  中信证券目前已经是国内最大的证券公司,拥有良好的渠道资源以及强大的卖方研究力量。此外,作为一个大平台,中信证券吸收资源的能力很强,以后在公司内部进行资源整合也能带来强大的协同效应。

  天相统计显示,前十大基金公司管理总规模为0.88万亿元,占全部基金份额1.8万亿元的49.49%。众多业内人士认为在以后的发展中,基金行业的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资源会越来越多地向少数公司集中,那些仍旧在“单打独斗”的公司将明显地处于劣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